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末日常數

 

以巴局勢再次風起雲湧,時代論壇以及低聲道接連轉載幾篇文章,看信徒的留言,實在看得嘖嘖稱奇。
由於過去華人教會時代論位絕對主流,不少教會更加只教前千禧年災前被提的時代論,而對其他學說嗤之以鼻,甚至認為是異端邪說。坊間就有一間教會背景的神學院,只教時代論,聲言神學院不應教錯誤的東西。
另外,由於香港教會受北美福音派影響甚至,連帶對方支持的錫安主義,也深植於一般信徒之中,令到不少信徒過去幾十年間盲目支持以色列掃盪巴勒斯坦。
不少時代論及錫安主義支持者,卻不知道自己所信的是時代論及錫安主義,誤以為自己支持的是聖經真理。連羅錫為牧師在回應自己的文章時,也被人教訓要回去好好讀聖經。
一講時代論,就不得不提他們附帶獨特的末世觀。據我粗淺的理解,時代論本身有一定的聖經基礎,與近年利用時事附會在聖經的末世論甚為不同。現時在教會流行的末世觀,實際的起點是現代以色列在1948年建國,「印證」了聖經預言後才發展。
而這類預言真正推上高峰的,是七十年代一系列的石油危機,當時冷戰格局形成,美蘇各自擁有不少核武,並且在中東大打代理人戰爭,第三次世界大戰一觸即發。其時由John Walvoord所寫的《Armageddon, Oil, and Middle East Crisis》,此書由吳主光翻譯成中文,書名直譯成《哈米吉多頓大戰,中東與中東危機》,當年再版了好幾次。此書在本地教會風行一時,現在雖然已經絕版,不少教會的圖書櫃至今還有收藏此書。
最主要因為當時不少人認為以色列復國會開啟末世,並引用聖經耶穌的話:「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以一世代最多為三四十年,末日的日子,不出九十年代。所以,當年九零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時,這種末世論又被翻起一次。

在94年第66屆的港九培靈研經大會上,蘇穎智伊拉克就是啟示錄預言的大巴比倫,侯賽因雖然戰敗,定必捲土重來。

「這國的所在地乃今之伊拉克,大家不要以為美國在波斯灣戰爭中,在一百小時內就已揮軍弭平伊拉克,侯賽因是否就此消聲匿跡! 不然的,她有一天要復興,甚至可以用其擁有的資源──石油,去駕馭敵基督。敵基督被他控制一段時期之後,最終會反過來把她殲滅。」第五講  神選民的仇敵

從以上表列出關乎巴比倫的預言,新舊約聖經的作者所言有頗多相似之處,我們相信約翰引耶利米書五十至五十一章之預言,公佈神的預言定必要實現。如此看來,無論巴格達被炸至怎樣體無完膚,無論伊軍怎樣慘敗,無論侯賽因的處境如何不利,他的時候未到,因巴比倫尚未重建起來,伊拉克這次戰敗,也必然是大難不死的。
第七講  必有後「福! 覆!」的大巴比倫

由於一般人很少長時間跟進教會這類末世預言,所以不知道這些預言經常改來改去,以更貼近已發生的事實,令到無知信徒聽了後覺得很神奇,受到擺佈而不自知。

過去幾十年,不斷有人說地球蘊藏的石油將於未來短時間耗盡,但由於石油一直沒有枯竭,這個「石油儲藏量只夠用30年」,被戲稱為「石油常數」,即任何是時間,石油都是會在三十年後耗盡。
而基督教的末日預言,也有一個「末日常數」,末日的日子永久定於一個世代之內,亦即二三十年後。
正如筆者以上所寫,第一波的末日預是定於1948年後三到四十年,但大家安然渡過了九十年代。近日已經聽到有人改口,改用詩篇九十篇:「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將一代人,改成一世人,末日由八十年代尾,一跳就跳多四十年到2028年,然後又一波操作,未世將來,大家趕快傳福音,勸人悔改信主。
除了末日常數之後,他們的末日預言亦改來改去,兼有很自相矛盾之處,而從不解釋。最被的七頭十角獸,是預言一個地中海十國聯盟,有七位重要的政治人物,之後中東危機爆發,七頭十角獸又變成了中東軍事聯盟,之後歐洲經濟共同體及歐盟出現,又變成歐盟才是真正的七頭十角獸。
而獸印隨著科技進步,亦跟隨科技變化,最初被指為獸印有信用卡、barcode、微晶片,近年有疫苗,而奇在奇在,某國電子支付系統十分發達,差不多到不用就不能做買賣的地埗,卻不見有人出來反對一下,叫基督徒要儆醒,拒絕領獸印。
還有世界合一宗教的預言,令到這班人對宗教之間的交流十分抗距,不止其他宗教,連同枝的天主教、東正教也一併被列為異端,甚至連其他不信時代論的宗派也很有可疑。但過去二三十年,世界上的宗教衝突與戰爭,是多了還是少了?宗教越趨合一,還是更趨分裂?不過不打緊,因為還有一句「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無論合一或分裂,都暗合時代論者的末日預言,所謂「公你贏,字我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