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工作意義之表你有無

 


由於自己做QA出身,打從第一份工開始便要處理ISO系統,以及其龐大的文件。由於前排的外部審核,部份QA同事著手修改表格,修改完後交給我審批,一看我幾乎即時將她的作品打回頭。然後嘗試向她解釋:工人大多上了年紀,表格的用字不能太細,字體最少要用到14pts;工人多數英文不好,無必要中英對照;每格的闊度,要夠位填寫所需要的資料。

甚至直接同她講,你拿工場的raw data自己試試填幾份,大概會知道表格應該如何設計。

以我工作多年的經驗,一般辦公室使用的表格,沒有一兩份是好用的。最常的犯錯是,用Excel造表格,然後用fit to one page 印出來,所有字體縮少50%甚至以上。設計者往往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沒有從用家的角度考慮,表格是否好填、合乎邏輯、能夠節省時間等等。

如果你像我曾經長時間失業,連續見十幾二十份工,很容易察覺超過95%由人事部提供個人資料表格,設計得像屎一樣。他們只考慮想得到甚麼資料,完全沒有考慮過面試者能不能將資料填上去。最常見是地址空格和電話空格竟是一樣長,要用米雕的技術才可以將地址寫上去而不出界,些寫學歷及工作經驗的空格也顯得太細。好幾次填到火起,索性寫「Please refer to my resume」。

打從第一份工開始,已經察覺這個問題,當年在一間實驗室工作,要處理大量數據,當時已察覺上手留下的表格他媽的難用。例如,我們收到樣品後,填寫時會有一定的順序:名稱、日期、容量、批號,而測試的內容跟一定的順序,事後我們也要耐資料輸入電腦。使用的表格卻不依照這個順序,填寫時經常要跳來跳去,令到同事經常填錯,入電腦時常入錯。

之後我大刀闊斧將整張表格從新設計,順著工作的邏輯,令到大家可以簡單地順序填寫,提升工作效率同時也減低了錯誤。直到多年後與舊同事聚會時,有同事激讚我的設計:「馬斯特整啲form真係好好用。」十幾年後,公司仍然在用我當年設計的版本。

寫一大段究竟想表達甚麼?

教會在講職場時,經常認為工作營營役役沒有意義,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同時希望信徒在工作中找到意義。所提供的例子及見證,很多時與工作的性質無關,常常囿於倫理及人事問題,處理方法多數以一種輔導學角度出發,講如何同理及關心對方。然而對於工作內容,所言卻少之又少,甚至認為不重要。

誠然,我都係去到三十幾歲人,再加上遇到一個好上司,才慢慢明白工作的意義和開始享受工作。關於工作的意義,至少係我的理解同實踐上,並不是教會成日講的高言大志,甚麼甚麼恢復創造秩序,甚麼甚麼為他者而活,甚麼甚麼管理大地,反而在於日常處理的大量繁瑣細節,從而另工作更加暢順,改善效率,幫到自己之餘又幫到同事。反正公司的大方向大計劃,遠未輪到我去干涉。

上帝創造人並賦予人不同的恩賜,在工作的環境中,必定有一些事情,只有你留意到,並且只有你做得好。在職業生涯中,發現到設計表格正正是我的恩賜,而我亦善用這種恩賜去服務公司同同事。

難道這不算是我的召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