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3年8月9日 星期三

何解教會對職場的教導多是荒腔走板

 

本來想係FB出個post笑下就算,但諗諗下,都係認真成件事寫下。
係呢個職場新一代FB專頁入面,近幾日出咗兩篇題為《回應「人善被人欺」的職場》的文章,所以講到的處境以及解決方法,看罷真的令人搖頭嘆息。
文章連結
返工你見到果班人叫同事,並非朋友,你們只有工作上的關係,當然職場上有機會識到真心朋友,但機會並不多就是。真誠待人是應份,但認為對方必然回以真誠,是想多了。在職場上遇到形形式式的人,總有一部份係同你唔夾,無法好好相處,純粹公事往來,這並非一種錯誤。
事發的過程相當語焉不詳:
接收文件是這位新同事的職責嗎?
事主與新人是平級,還是他的下屬?
事主有清楚解釋當中的流程嗎?
新同事過了試用期嗎?一般未過試用期的員工,是不會要求他簽收文件。
新同事不清楚流程而選擇不簽,我覺得尚算合理,因為在職場上簽得名就要孭飛,將文件轉交事主要求簽名,當屬合理。
為何事主當時拒絕簽名,畢竟這本來是他的工作之一,新人反而只是代勞。
事主帶病返工是自己的選擇,其他人無必要一定要同情或遷就。病咗就放病假留係屋企啦,咁上心會比人話你奴性重架。
所謂的指桑罵槐是甚麼?
整件事實在很雞毛蒜皮,而要處理方法也不複雜,有若干工作經驗的話,大概有個譜。
假如是同職級,同事也幫手將文件遞到你面前,順手簽了就是。假如日後簽收文件是同事的職責之一,下次找機會教一次,清楚交代工作。若然同事依然拒做合理安排的工作,大概要跟上司反映。
之後劇情超展開,事主花了一個星期祈禱去處理自己的情緒,跟團契的團友傾訴,再發了一個異夢。讓我相當懷疑,小小事發到咁大,新同事所謂指桑罵槐,其實是不是事主腦內補完,「講者無心,聽者有意」?
成個故事cut晒中間改寫可以變成咁:
「我要求這位新同事幫忙收一些文件,他收了文件後不但沒有進行檢查,還要我直接簽名作實,我嘗試與這同事解釋和澄清事件的來龍去脈,原來他不清楚公司的程序而不是不簽文件,是我誤會了他。」
完。
根據奧坎剃刀原則,中間大堆野寫成兩篇文章,全屬多餘。事主不善,也沒有比人欺,不需要信仰群體的支援,更毋需倚靠聖靈能力。有點常識,少少經驗,應該可以應付。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一般人個同事將文件遞到面前,恐怕就隨手簽收無件事,點會好憤怒咁記住件事成個星期,要周圍搵人傾,仲要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又仇敵,又復仇,又饒恕,又聖靈大能。
基督徒成日想凸顯自己有道理,但列舉的例子同見證,做法往往係比一般人差,卻又毫不自覺。呢個職場例子,最終見證咗啲咩?基督徒以善勝惡?不急於為自己伸冤?在罪中得釋放?我只係見到一個處事非常不成熟的人,本來花五至十分鐘就可以釐清的誤會,佢走去嬲咗個同事成個星期,內心爆發無數小劇場,然後還自以為是,認為生命被上帝轉化,品格被塑造,以善勝惡。

3 則留言:

  1. 為了要顯得自己可憐搏取別人同情,當然要省略對自己不利的細節
    這樣子在有批判思維能力,不會盲目附和表達同情的人眼中看來就變得語焉不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本而家唔少基督徒見證都係咁,發生喺事件中間嗰啲經歷,尤其係旁枝末節或對自己不利嘅嘢都會cut走哂,好多時候連個完整picture都畀唔到大家睇。

      刪除
    2. 稍為有啲社會經驗,自然會發覺個故仔串唔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