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背心、熱褲、迷你裙


夏天一到,基督徒又自尋煩惱。

本地信徒一大毛病,是經常將社會習慣、傳統習俗、文化差異下的約定俗成,甚至只是單單個人喜好,賦與一個屬靈意義,加上似是而非的大道理,配合萬用宗教術語,例如「凡事都可行」、「照顧軟弱的弟兄」、「絆倒人」、「合一」,將整件事自圓其說,包裝成聖經道理,硬塞給別人。


「女性穿得少會絆倒弟兄,引人犯罪」,這種講法本來就很victim blaming,幾乎接近歧視,將弟兄犯罪的原因,放在姊妹身上,公平嗎。假如弟兄們在崇拜時望兩眼就分心,就要起淫念,身體就要有反應,教會不如派眼罩給軟弱的弟兄,叫他們管理好自己的眼睛,不要隨便諉過他人。

況且這樣做顯得基督徒很虛偽,崇拜那兩個小時不看背心短褲,平日就通通不看嗎?一離開教會還不看過夠!偏偏耶穌最討厭是這等形式主義,他罵法利賽人飯前洗手,自以為潔淨,而內心卻盛滿污穢,無論怎樣洗也洗不清。律法是叫人知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夏天穿得少本是常態,經神父提點一下,大家反而更加會留意誰穿得最少,最後只會陷入無盡無止的律法主義當中,事事求一條準則,以為遵守了便沒有得罪神。

當然,去一個自覺重要的場合,需要著得莊重得體,但何謂莊重,很大程度是一種社交習慣,若一間教會個個背心短褲,而有人自以為莊重著一套西裝回去,大家不會覺得尊重,只會覺得奇怪,反之亦然。我們真的可以判斷某種衣著為「褺瀆上帝」、「污染環境」嗎?是衣著叫我們成聖的麼?

本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關於祭偶像之物,已經有很好的教導,「其實背心短裙不能叫神看中我們,因為我們不穿也無損,穿也無益。」但今天教會中,將重點放在「絆倒人」之上,並將「絆倒」的定義無限放大,引伸到一切事情之上,只要有人稍覺不滿,就聲言某事會「絆倒」人。這樣做會絆倒人,那樣做又會絆倒人,結果教會就是一堆隨處打滾,滿地打牙的信徒。

聖經豈不是同樣叫人「逃避少年人的私慾」、「不作吃奶的嬰孩」嗎?若信徒太容易被絆倒,隨時趴街,除了要熟讀聖經外,恐怕要安排一個腦科醫生,檢查一下小腦有沒有問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