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一位離教者的經歷

 
同一個已經離開教會十年的朋友食飯。

有意無意談起很多教會的事,不多不少講到他離開的原因,故事與很多離教者相似,但也有獨特的地方。


起初,只是對信仰上有點疑惑,但傳道人、導師、身邊的信徒不懂得回答,一味叫他多祈禱,對神要更有信心,或者指摘他的想法有問題,要悔改歸向云云。有一次他在聚會和大家很興奮很投入地唱詩之後反問自己,如果一切都是假,我們這批人是不是神經病的呢?身邊的朋友答他:「這是一個哲學問題。」就沒有再討論下去。

起初的疑惑因著大家的回應,慢慢演變成真正的信心危機,從根本懷疑信仰的實在。恰巧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再像以往花時間在教會中。在外有自己的朋友圈子,一比較下,發覺教會朋友與外人沒有多大分別,反而更自在,更多人願意聆聽及討論那些「哲學」問題,在尋找信仰這一方面,教會生活對他來說已經失去吸引力,漸漸在教會消失。

初初出走,並不是沒有人去「關心」,然而一如很多的離教者故事一樣,時間一久,他就正式成為外人。信徒圈子的聚會,即使不是由教會舉辦,自自然然也不會邀請他出席,更加令到他覺得,教會的關心和愛,不外如是。為甚麼他只是離開教會,又不是與大家絕交,卻連朋友關係也保不住,教會空談接納所有人,但實踐不出,反而教外人更能大愛包容,不管你是甚麼宗教信仰都能做朋友。大部份非信徒,並非如教會所言迷茫、墮落、膚淺,不少人對信仰的理解,對生命的反思,對真理的認識,比不少信徒還要好。

一個基督徒,如果投入自己的教會生活,團契、崇拜、祈禱會、門訓、主日學、傳福音等等,已經耗用了很多時間心力,要他們再花心神去關心邊緣人士,資源所限,愛莫能助。眾所周知,向新人傳福音,比起將「迷羊」帶回教會更加容易。開一次大型佈道會,隨時有幾十人信主;要花多少心力,才可以令一個因失望而離開的人回轉,重投教會生活?所以我說過,教會好像一間電訊公司,開拓新客不遺餘力,優惠很多,對想約續的舊客不聞不問,教會除了幾年才來一次「尋羊活動」,更熱衷於做佈道事工,說難聽點,是捨難取易。

教會中有萬千的佈道工具讓我們去接觸新朋友,傳福音,但今時今日,在資訊發達的香港,還有多少人是完全未聽聞過福音,不知道誰是耶穌的呢?面對今天信徒流失的處境,是否也應該停下來,想一想,我們應該怎樣去關心這批曾經投入,卻又似乎要失喪的人,是否跺下腳上的塵就夠?信徒除了因教會「尋羊活動」的壓力,幾年不見下突然打電話給人,到第三句就問對方打不打算返教會,被拒絕後又安心交差,還可以做甚麼?

從教會而來的關心,離教者很警愓,俗語有云:「趷起條尾都知你想點。」講聖經講道理,他們甚至比你還要熟,一般的佈道方法對他們完全不管用。對此,在教會中的基督徒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在上帝眼中,每一個靈魂都係寶貴,並不因他之前是否信過主,或在教會打滾過。在離教者決定離開之時,不要總覺得他們「貪愛世界不愛主」、「信心不足」,或者加諸任何標籤,造成二次傷害。放低企圖心,簡簡單單地做朋友,即使他們不喜歡教會,甚至已經改變信仰都好。

明白去到這種地埗,實際可做的事情不多,理想的是防微杜漸,假若我朋友在發出那些「哲學」問題時,就有人肯和他好好談談,聆聽他的困惑,會不會演變成這種後果呢?

14 則留言:

  1. 其實幾可惜的,上面寫的問題根本不難回答,要知道耶穌是否真正存在過,看聖經以外的歷史書籍就知道,而且我的教會牧師對我來說他甚至面對更難的問題都能輕鬆回答,我覺得他很理性很厲害,不會一味兒的講信心禱告(雖然也很重要啦)。更何況就算是其他宗教我相信你也沒有看過真身吧⋯難道那些信徒也是神經病嗎?
    你朋友有否向神透露過他的疑惑?有時候人只會問牧師傳道人,忘記了可以直接問神。很多時候我問完神都會得到答案,如果我有好好等待順服也是神的旨意認為對我好的話。
    有些人只會親近教會的人,我覺得這樣對神的信心不會很堅固,反而越親近神所得到的就越多。你看,會與神直接對話看到異象或親身感受神的作為的人都是很親近神的人,這樣就證明親近神是很重要(youtube打GoodTV有很多見證,腓力曼都法、林書豪、洪漢義、鄭秀文等我都很喜歡)。我是因為感受到神對我行的而信祂,不是因為教會的人,希望你朋友也是一樣。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幾可惜的,上面寫的問題根本不難回答,要知道耶穌是否真正存在過,看聖經以外的歷史書籍就知道,而且我的教會牧師對我來說他甚至面對更難的問題都能輕鬆回答,我覺得他很理性很厲害,不會一味兒的講信心禱告(雖然也很重要啦)。更何況就算是其他宗教我想你也沒有看過真身吧⋯難道那些信徒也是神經病嗎?
      你朋友有否向神透露過他的疑惑?有時候人只會問牧師傳道人,忘記了可以直接問神。很多時候我問完神都會得到答案,如果我有好好等待順服也是神的旨意的話。
      有些人只會親近教會的人,我覺得這樣對神的信心不會很堅固,反而越親近神所得到的就越多。你看,會與神直接對話看到異象或親身感受神的作為的人都是很親近神的人,這樣就證明親近神是很重要(youtube打GoodTV有很多見證,腓力曼都法、林書豪、洪漢義、鄭秀文等我都很喜歡)。我是因為感受到神對我行的而信祂,不是因為教會的人,希望你朋友也是一樣。

      刪除
    2. 還有喔,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離開之後還希望會受到關心⋯

      刪除
    3. 不知道甚麼原因,你將第一個留言刪掉了。
      但我只能說,當信徒出現信心危機時,簡單來說,就是開始懷疑神。叫一個懷疑神的人,去好好等待順服,絕大部份時間是無補於事。因為他的問題正正是「對神沒有信心」,而教會的答案是「要對神有信心」

      這豈不如叫一個三餐不繼的窮人「要吃飽就不會餓」、「你為甚麼窮呢,有了錢就不會窮」

      刪除
  3. 你俾足會費便關心你. 講多一句不合他們心意的說話即刻不覆你.

    回覆刪除
  4. 大把心諗大把禾場, 走左的人真係彩你都side gas ~ 就算係核心群中人物, 離開都係 dont give a shit 比陌路人還陌生

    回覆刪除
  5. 大把心諗大把禾場, 走左的人真係彩你都side gas ~ 就算係核心群中人物, 離開都係 dont give a shit 比陌路人還陌生

    回覆刪除
  6. 教會之所以「忽視」離教者,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這班「墮落天使」,會影響仍在羊圈的羊仔。你想假如他們提出的「哲學問題」,有羊用心聆聽,一旦真的使羊反思,後果可導致羊圈決堤,一發不可收拾了。

    回覆刪除
  7. 教會之所以「忽視」離教者,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這班「墮落天使」,會影響仍在羊圈的羊仔。你想假如他們提出的「哲學問題」,有羊用心聆聽,一旦真的使羊反思,後果可導致羊圈決堤,一發不可收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吸引到離教者之家的抽刀斷水兄,失敬失敬。

      刪除
  8. 是否有精神病是醫學問題,不是哲學問題。連問題都搞錯,當然不可能期望會得到滿意的答覆吧?

    當初只要把他打發給醫生,不是更快捷簡便嗎?自己又不用躺污水,醫學問題普通人實在不懂回應,誰都不會多說話吧?

    回覆刪除
  9. 年幾前嘅留言,自己睇番都唔多明自己講乜…

    既然能夠令人投入同感到興奮,嗰個對象不論真假,起碼就實質地起到作用。為一堆不明真假嘅論述感到興奮而且投入其中,到底說明咗啲乜?就係說明呢堆論述好啱聽好能夠滿足聽眾。咁如果堆論述係虛假㗎呢?即係只要啱聽,受落咗先,興奮咗滿足咗先算,真假係屬次要。

    發出問題嘅人,佢自己都係興奮完投入完,滿足咗先去再問真假。咁真假對佢又係咪真係咁重要呢?佢嘅離開,好可能只係佢嘅求知慾得唔到滿足,感覺冇受到應得嘅尊重。其實教友只要擺出一副耐心聆聽嘅姿態,用少少心思創意而唔係抄罐頭答案,上面位仁兄好可能會繼續過住快樂嘅教徒生活呢。

    龍井樹

    回覆刪除
  10. 宗教,我要指的是:任何一種宗教!
    當,你對祂,信任、相信祂,這就已經足夠了。
    神,在地上,所行之事。用「哲學」去分析,也不是件易事。
    教會,做事方式,或各有不同,但,只要「向善」,便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