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仇老是現代的大趨勢


講仇老之前,反而要問一個問題,我們為何要敬老?敬老甚麼時候成為美德?在東亞各國,流傳不少棄老的傳說,著名的電影《猶山節考》就是依這種背景創作,中國內地也找到寄死窰的遺址。敬老並非古代的標準操作,同時有流傳棄老的傳統,特別在資源短缺的地方,老人在喪失生產力之後,自然無法得到相應的生存資源。


在整個動物界之中,幾乎找不到有動物像人類一樣會主動照顧老人,基本上會任由老弱傷殘自然淘汰,維持族群的競爭力。敬老尊老是人類獨有的行為,引起不少人類學家的好奇。有人嘗試以演化心理學去解釋,即是敬老這種行為,應該是有利族群生存,對人類演化有正面作用,才會在歷史中留存下來。

有部份學者估計,因為人類在演化樹上採取了不同的方向,擺脫動物界以速度及力量作競爭,轉而發展出智慧,生存的關鍵不在於更高更強(雖然仍很有幫助),而取決於誰最聰明,擁有更多的知識及技巧。而以古代資訊不流通,甚至未有文字之前,經驗即為知識的累積,一個人年紀越大,更多的經驗,令一個老人有更多的生存技巧,令到擁有老人的族群有生存優勢,從而演化出敬老的習俗。

譬在中原地區流傳住一個《鬥鼠記》的故事,話說某國的國王認為老人無用,規定了六十歲便要到寄死窰自生自滅,某家的老人到了六十歲,兒子不忍,便每天偷偷帶食物送去給父親。有一天某外國的使者帶了一隻大如黃牛的犀鼠來到,要求比鬥,輸了一方要向另一方進貢。國內不知道可以拿甚麼來比鬥,急得如熱窩上的螞蟻。兒子有次帶食物給父親時提起這事,父親說與怕貓,只要養到十三斤半,便可以打贏。結果兒子將父親的建議上報,終將犀鼠打敗,國王知道後,也廢除了六十歲要死的命令。

這個故事,寓意很明顯,是說老人即使勞動力比不上年青人,但可以提供別人沒有的知識,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然而到近代,在工業革命後社會發展得太迅速,工作高度分工,好多老人擁有的知識及技巧,即使他們有心傳下去,下一輩未必能夠參考同應用。譬如我阿爺係耕田,阿爺個阿爺,連阿爺個阿爺個阿爺,相信都是農夫,自然可以一脈相承,一代傳一代。即使去到我父親,年少時亦耕過田,可以說出那種泥土適合種那種蔬果。但去這一代,父親小學長大後做工廠工人,而我已是做俗稱寫字樓工。我固然不懂得耕田,亦不懂得父親的藍領工作,同一時間,父親對我的工作似乎也是一無所知,耕田可能在某一個時空下是必要的技能,但到今日的香港對絕大部的人來說,是近乎毫無用處。

暫擱下環境遞變引起的傳承問題,即論及上一代是否願意傳授知識及技巧,幫助下一代解決難題呢,也是極大的疑問。只要有一定的工作經驗,你會知道社會上俗稱「老屎忽」的人,是多過七十一,願意傾囊相授,提攜後進的前輩,少之有少,這近乎是年青一輩的共識。

我們身處歷史上一個很特殊的階段,近一百年內,下一代比上代強才是常態,特別在免費教育開始普及,下一代的知識通常大幅度超越上一代,多少老人家搞不懂電腦及手機,甚至家中的搖控,反過來要求教年青人。幾個因素想加,相信大家明白這一代人緣何會仇老,上一代既沒有可傳授的知識及技巧,即使有也不一定願意傳承,甚至相反,在急速發展的時代,需要年青一代傳授新的知識,而他們卻要依賴社會,主要由年青一輩供應的資源過活。

這是社會大勢變遷所引發的現象,再加多幾多關愛座,再搞幾多社保養老基金,最後只會無補於事,新的社會,需要新的道德。

8 則留言:

  1. 少有同你意見相左, 不過今次就係, 現代仇老並不太因為資源知識, 而係老人家態度問題, 排除根本不可一世任何人都睇唔起既人在外, 現代社會資源充足成不了仇老理由, 而且當代知識絕對應該係靠自己尋求, 無理由因人幫你唔到就恨佢; 現代仇老主要係因為當代老人態度囂張, 我初睇你文章標題以為你一定會講地鐵喝人要讓坐既廢老- 呢個就係典型例子, 越用個老字R 人尊敬禮讓, 年輕人就越反感

    回覆刪除
  2. 我尊敬一切值得我尊敬的人,我討厭一切不會尊更别人的人!

    回覆刪除
  3. 有什麼好反感? 每個年輕人都會老 ...年輕人這麼蠢? 把中老年人愛好 就是愛年輕人自己

    回覆刪除
  4. 手機什麼都是上一輩發明的 , 沒有上一輩發明手機電腦, 年輕人如何使用? 沒有上一輩教育年輕一輩, 年輕一輩如何學習的, 年輕就這麼蠢? 年輕就睜眼說瞎話, 吃完享受完 擦擦嘴說沒有享受上一代的教育和各種科技發明? 感覺年輕人特別可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的上一輩,與我講的老人,是不同語意,你難道看不出來?

      手機是上一輩人發明的,但不是老人發明的。

      刪除
  5. 不能無條件尊敬長者的年輕人和禽獸有何差異? 自己也會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不打算老。
      就是你這種老人要求人無條件尊敬你,才惹得年青一輩仇老。
      我們尊賢不敬老。

      刪除
  6. 不然你變老 直接抓你去殺 誰叫你不提攜年輕人 誰叫你對年輕人無法傳承 你不覺得禽獸都沒你這麼惡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