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教會在反對甚麼?


上次寫完基督徒不准,講到教會或明或暗有一系列長長的不准做,有部份有明確的原因,而有相當部份是事出有因,查無實據,人言人殊,莫衷一是。


然而,只要在教會時間比較長,自然會發覺,當初教會奮力反對的事物,隨住年月變遷,慢慢會成為教會文化的一部份,甚至會成為核心事工,年年耗資巨額人力物力發展。

例如,教會曾經反對流行曲、電影及電視,認為是世界和魔鬼攫取人心的工具,做基督徒必需奮力反抗,為主打那美好的仗,教會有很多美好的詩歌和節目,何必貪圖世界的種種。當然,我們今天知道,教內某大媒體機構,每年預算高達六七千萬,所做的,便是當天教會聲言要強烈反對的事物。

身在香港,過去十多年間,相信體會最深是智能手機興起,信徒紛紛轉用電子聖經。起初不少牧者、傳道人耳提面授,甚至出言斥責,認為電子聖經不及實體聖經好,「現在的信徒都不懂得揭聖經了。」

懂得揭聖經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當初印刷術出現後,不知當年的神職人員有沒有慨嘆過:「現在的信徒都不知如何打開羊皮卷了~!」

當然,到今時今日,智能電話風行,牧者、傳道人自己亦人手一部,有牧者還會將講章放入平板電腦,在講台上講道。

見到一個過程:某種新事物出現,教會高調反對,所引用的理據大多數似是而非,例如「凡事都可行」、「會絆倒人」、「為軟弱的弟兄著想」、「世俗」、「魔鬼的工作」,但通常無力阻止,信徒由初初陽奉陰違,到漸漸適應。到某一個時候,連當初高調反對的人也開始採用,更進一步成為教會的異像,或改造成福音工具。整個過程,快則兩三年便完成,當中由高度對抗到熱烈擁護,往往缺乏清楚解釋,讓人覺得教會一時一樣,雙重標準。

有時會想,當初那些信徒因為走前一步,被牧者、傳道人責罵揶揄,是否欠他們一個解釋,甚至是一聲道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