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大家好,我是馬斯特,今天,我要說一個言論自由很重要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馬斯特,今天,我要說一個言論自由很重要的故事。


故事中的大魔王叫周厲王,生活在很久很久的周朝。大魔王身為一個昏君,當然要做點壞事,弄得民不聊生,天下大亂,民變四起,天怒人怨。大魔王要做的壞事,不外乎三樣:

A.竉信宦官
B.竉信奸妃
C.竉信讒臣

今次的大魔王選擇了C,竉信了奸猾男。奸猾男知道了大魔王很愛錢,就跟他說,天下都是你的,你要賺大錢的方法很容易,將整個國家私有化,山林川澤收為國有,每個人要到森林打獵,你收錢;到河裡抓魚,你收錢;去砍柴,你也收錢,很快會超越Bill Gate。

當然這樣做法,百姓苦不堪言,怨聲載道,人人在街上由早到晚罵大魔王。

忠臣男召公知道以後進諫說:「百姓忍受不了,都在FB寫你罵你。」大魔王聽後很不爽,哇,覺得自己是天子了,要攢一點錢也給蟻民罵個臭頭。於是他在衛國找了監視男來,監視男告發誰罵大魔王,大魔王就抓誰出來殺頭,一段時間之後,再沒有人敢發出怨言,在路上遇見的時侯,只能打個眼色示意。

大魔王覺得很高興,找來忠臣男示威一下,說:「沒有人有膽再罵我。」忠臣男說:「嘩,你是個智障嗎,這只是不過是堵住罷了。禁止百姓說話,後果嚴重過堵塞河水,河水泛濫決堤,必定傷亡慘重,人民也是一樣。所以治水的重點在於疏導,治理人民的重點在於開放言路。所以身為大魔王,不是,是天子治理國家,要聽取由大臣以至百姓的心底話,然後才實行出來,才能行事不悖常理。百姓有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合理的便要執行,若堵住百姓口,可以維持多久呢?」

大魔王當然是不會聽忠男的進諫,否則怎麼做大魔王呢。結果三年之後,國家發生暴動,將大魔王流放到彘地。

這個故事教訓大家,不讓人說話是會有後果的,不要以為自己是大魔王可以為所欲為,科科。

這幾天耶教最大的八卦,莫過於陳韋安宣佈無限期停止更新其FB專頁《神學是粉紅色的秋》。陳韋安在年青信徒間頗受觀迎,建立自己的專頁與人直接交流,更是一反當今眾教牧常態,最近與洪麗芳合著的新書《寫給你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更是一紙風行。雖然過去曾經因為基督教選委棄席的問題,被幾位神學教授以鴻文教訓,亦不啻是耶教界肯講人話的一股清流。

在我等教會廢青眼中,陳韋安也算得上大半個建制中人,言論從不脫教會主流,甚至很為教會說話,處處為之辯護。而非我等教會廢青之流,極盡抽水揶揄之能事,有破壞無建設。殊不知竟也會受壓到這種地埗,「對某些人來說,是荒謬、是冒犯、是威脅、是攻擊、是錯誤」。

過去教會容得下不少敢言的牧者,留下很多精彩的著作,提醒教會免再犯錯,可是阿寶很忙,今日連更溫和的陳韋安也容不下。我不盡認同陳韋安的做法,少不免兔死狐悲,物傷其類。

陳韋安的遭遇,似乎應驗了梁家麟院長的話,「個人的發言空間,跟他的江湖地位是成正比的。」在教會中,沒有地位,沒有發言權,在教會效法耶穌卑微俯就?恐怕要連同效法耶穌上十字架受死的決心。

「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