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有種升職叫按牧?



近日敝教會按牧引發我一些思考,剛好又看胡志偉牧師關於按牧的文章《辨識按立牧職》。


不單是胡志偉牧師,看過不少文章,聽過教牧不少的言談,均聲稱按牧不是升職加薪,亦不是為了行事方便取個響亮的頭銜,而是「本身承載牧者與教會之間認受與問責的關係」。可是,從信徒一般的觀察當中,傳道人按牧通常伴隨升職加薪,獲得更大的權力及責任,以敝堂會的傳統,按牧更加是派駐分堂擔當堂主任的前奏。強調按牧不是為了升職加薪,而是確認信徒與傳道人之間的牧養關係,但事實上表現出來又真的有升職加薪擴大權力及職能,反倒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

過去敝堂會是獨立教會,之前一二十年,只曾經有一位傳道人按牧,但近年發展迅速,已經有數位傳道人被按立成牧師。之前按牧問題不大,因為傳道人之前牧會多年,有很多人曾經受過他們直接牧養,對於他們的呼召及牧養恩賜,有第一身體會,大部份人衷心支持他們按牧,期望擔任牧師後,恩賜有更大發揮。

但在今次按牧中我遇到兩個問題,首先敝堂會人數已經上千,由於牧區不同,與今次按牧的傳道人從無交集,連點頭之交也談不上,雖然身處同一堂會,但我真的無有效渠道確認到對方的呼召及恩賜。唯一與該傳道人相遇的場境便是崇拜講道,而偏偏該名傳道人過去的講道讓人驚喜不絕。如果以僅有的資訊去判斷的話,直覺上覺得他不適合當牧師。

相信不少福音派的教會按牧程序大同小異,先由執事會推薦,再交由會友大會表決。作為一名會友,究竟如何判斷一名傳道人是否適合按牧,從而投下神聖一票呢?如果堂會較小型,在一二百人之間,相信很容易達成共識,傳道人的權威在牧養的群體中自然會建立起來,按牧只是名銜上的分別,會友亦樂見忠心的傳道人升職加人工,水到渠成。當堂會人數成千上萬,傳道人本身不可能面面俱到,撇除崇拜講道,平常牧會最多能夠接觸到一二百人,若會友跟據崇拜講道好壞而決定投票意向,似乎又有欠全面。傳道人按牧後,實際上又會升職加薪,擔當更重要的職位,任重而道遠。再者,基督教沒有「搣柴」(降職)的做法,牧師的頭銜基本是終身制,又令到會友的決定似乎關係重大,影響深遠。

雖然明白到在敝堂會的傳統中,少數反對票,無礙議案通過,但在連日禱告,反覆思慮後,最終投白票。

3 則留言:

  1. 弱弱的問:其實"傳道人"同"牧師"有咩分別呢?權責有咩唔同?唔係淨係"升職"咁簡單呀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真,職能上其實就無乜分別,不過傳統上,部份聖禮會指明由牧師負責,例如洗禮、祝福等,而在教會內,牧師地位一般比傳道人要高。

      刪除
  2. 咁牧師數目與會眾數目之間有無黃金比例?或是又係按恩賜?按聖靈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