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打風神學


每逢翻風落雨,香港教會內便會出現一種打風神學。


大家在風暴來臨前會集氣祈禱,希望將颱風不會在香港登陸造成破壞。可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颱風要登陸,這是免不了的事。祈求颱風不正面吹襲香港,換個角度在說,希望颱風吹襲其他地方。若然颱風真的遠離香港,並在其他地方(e.g.澳門)造成極大破壞,我們一樣會為此而感恩不絕。曾經聽過一位傳道人在台上如此說,大意是「好彩今次個風無打正香港咋,唔係就慘咯,睇下個風吹到澳門幾大破壞呀,所以係香港做信徒真係好好,上帝好愛我地,大家要好好感恩。」

不過近年因為以上類似言論,惹來教外人無情鞭撻及網上公審,所以基督徒的確有所收斂,較少祈禱叫風球轉向吹往他方,改而效法當年耶穌叱責風浪,嘗試祈禱直接令颱風消失。不過,除了約拿的神蹟之外,今世別無神蹟顯給他們看。

若果基督身處外地(e.g.澳門、日本),而因為買了船飛/機標不去很浪費,所以會頂著十號風球去喪玩喪食,並且感謝天父爸爸安排的一切。哪怕當地因風災而損失慘重,死傷無數,基督徒為自己安然無恙而公開感恩,傍人看來,無疑是幸災樂禍,難免惹人反感。

雖然史上最強的颱風來襲,引一句「不可停止聚會」,明示暗示大家應繼續出席崇拜,教會年中無休,不要放棄親近神的機會,甚至強迫同工上班開門。若不幸有人在前往教會途中遇到意外,隨時連保險也不會賠償,叫人「不可停止聚會」的人,會否肯承擔半點責任,或感到半分內咎呢。還是感恩不絕,因為「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為出席崇拜而不幸遇到意外的話,是否可以稱之為殉道呢。

過去我反覆寫過幾次,現時香港教會內有不少的做法,既非屬於正統的教導,不會出現在講壇、主日學、屬靈書籍之中,亦沒有堅實的聖經及神學支持,同時難以追溯到來源及出處,甚至不少情況下,直接與基要教義衝突。譬如十號風球下到澳門,並且為行程沒有受阻而公開感恩,是非常自我中心及缺乏憐憫,而愛鄰如己卻是主耶穌其中一個重要教導。這些奇怪的觀念,卻是教會長久而來的傳統,在信徒心中根深蒂固。

為甚麼會出現這種情況?以上的情況通常不是出於初信者,往往是相對較資深的信徒才會學懂這種「感恩方程式」:


天災 + 很多人死 + 我無事 = 感恩

偶然我會認為,背後是否純粹文化差異的問題,即是有人大難不死之後,隨口講句:觀音保佑、祖先顯靈之類,絕對不會引起反感。可是想深一層,所謂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我拜得觀音多,自然得到護佑;祖先與我有血源關係,當然保我不保你。而且在一般民間信仰之中,這種保護神並非萬能,對於風暴、地震等天災,更多訴諸無常,而不會埋怨神靈不庇佑。但基督教的上帝卻是創造萬有,統管萬有的人格神,祂為何將風球不吹往香港而改道澳門,背後需要有相當的神學去解釋。

偏偏教會長時間缺乏背後的神學梳理,至少去不到一般信徒心中。結果,上帝在信徒心目中,慢慢淪為一個專門為基督徒趨吉避凶的神,而在教會文化之中浸淫越久,越受影響,培養出很多扭曲的觀念而不自知。不去糾正他們,固然會繼續做錯,指出他們的錯處,又激起他們受逼迫的心態,理解成「為主耶穌受辱」,反令他們感覺良好。

到最後,很多人就會說,教會只不過是罪人的群體,不完美。但根據基督教的核心教義,世人都犯了罪,世上有哪一個群體,不是罪人的群體呢。然而,上文提到這種天災來臨踴躍感恩的態度,卻近乎是信徒獨有,教會似乎有若干責任。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