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世界變




教會近年面對越來越多的批評,特別是在關心社會上,不少批評還是源自信徒本身。結果惹來體制內的反彈,認為教會面對社會政治的做法和態度已經十幾二十年,為甚麼大家過去不聞不問,近來才大造文章,大肆批評,認為只是網上一少撮邊沿基督徒、離教者或反教者別有用心,處處針對教會。然而正如有論者所言,即使教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二十年來一直堅持在做的事,不等於今時今日在別人眼中看來依舊一切正常。世界會變,人心會變。


也許不應該太批評教會,教會的社會參與一直有做,一樣有辦學、開醫院、探望貧窮人、關懷弱勢,一樣地擴堂植堂,而是這一代人對這些事情的理解改變了。與其每個星期去關心籠屋/劏房居民,有一班人似乎更想理解為甚麼會有籠屋/劏房出現,進而去研究香港現在的房屋政策,並且看到當中不公平不公義的地方。他們不單止關心露宿者,卻不單限於派飯送綿被送番梘,而且會去追問背後貧富懸殊的問題。教會還在探訪老人的時候,有人埋首研究幾個退休保障方案的優劣。

當下兩者非此即彼,互相批評對方遠離信仰,不是「真基督徒」,建制內的聲音批評對方沒有做過甚麼實務工作,甚至乎認為這批人是不務「正業」,搞社會福音,浪費氣力去改變一個必然腐敗的世界,而非領人得救。而另一邊廂認為這種信仰理解過份狹窄,見木不見林,只懂關心個人靈性需要,沒有全人關懷,甚至有意無意回避背後制度上不公義的問題。

最理想是雙條腿走路,有人在前線做探訪關心的第一身工作,亦有人致力去研究政策,改善整體社會氣氛。但觀乎如今教會內的情況,恐怕只會雙方越走越開,建制內的信徒因為擁有權力及資源,難以放下身段,建制外的信徒,同樣不屑加入建制內玩權力遊戲。如今光境,只是各話各說,難有實質改革可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