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自古英雄如美人



新一期的《建道通訊》業已出版,由於上一期梁家麟院長的文章,引起茶杯裡的風波,所以頗好奇,今期梁院長會不會稍作回應。看完後頗感失望,雖然文章雖然沒有正面回應上次的風波,但實際卻是為自己的講法辯護,明示暗示自己「不浪費時間打無謂的口水戰」。


正如在我上次的回應文章中提過,香港不少的教會領袖,不清楚網絡輿論的特性,在出糗後一點歉意也沒有,又不正面回應澄清繼續交流,卻躲回自己的陣營,宣稱自己「從不打筆戰,也對有心人士為促進合一而家排的對談興趣缺缺,各自表態喊話,徒然浪費時間」,指桑罵槐暗示其他人浪費生命逞口舌之爭。

必須不客氣地指出:出道數十年,我從未見過在福音派的陣營裏,新自由主義與新包裝的社會福音的論調竟如此高亢,而捍衛聖經權威和傳統教義者竟如此怯懦。

梁家麟院長的態度並不罕見,在華人教會中甚至是相當常見,雖然教會經常強調僕人領導,謙卑柔和包容,但從我自己教會生涯所見,大部份教會領袖均是魅力型或權力型的領袖,所謂僕人式領導有如鳳毛麟角,主人式領導才是主流。若你真的效法耶穌,謙卑包容,看別人比自己強,在教會的科層結構中是很難上位,永遠只能做僕人。我們對教會無謂有過多浪漫化的想像,正如我近年在教會經常聽到的一句:「教會只是由人組成的群體,人有罪,所以教會亦不完美。」

梁家麟院長文末提到教會的出路,我不否認理念甚好,但在教會中如何實踐?例如文中所言:

筆者自覺無力帶領青年事工,卻認定「青年帶領青年」(Youth for Youth),所以努力簡拔青年同工,讓他們破格上位(不要耗數十年才讓「媳婦熬成婆」),為他們提供充分的資源和空間,容讓他們做不一樣(偏離傳統)的事工探索,也竭力為他們擋住各種教他們英年早逝的攻擊。

但近年究竟有幾多個年青教會領袖真的在這種環境能熬出頭來?就看一看那個福音盛會,你能不能找到四十歲以下的教會領袖?大會講員,連負責青少年場的林以諾牧師,亦已屆退休高齡。這種老人政治的格局,在香港教會界中,是非常明顯。他們有沒有聽到梁院長的呼籲,破格提拔年青同工,讓他們偏離傳統地探索不同的事工呢?暫時似乎還沒有看得到。

最後,梁家麟院長在《建道通訊》中宣佈自己將不再續任建道神學院的院長一職,可謂一個時代的結束。近年教會界有所謂第二代的退休潮,年紀大了,魄力精力決斷力變差是不爭的事實,無法逆轉,作為一個平信徒,見證過不少叱吒風雲的人物晚節不保,老了脫節了卻不願承認,不斷想再創高峰,攫住僅有的權力不放手,阻頭阻勢,指點江山,將以往的正面形象消耗殆盡,無可奈何才被逼退位

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

觀乎梁院長近年的言論,他真的到了要退下來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