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工作的意義

一直很敬佩馬保羅牧師,不過看完他最新的文章《由堂會牧養到重返職場》後,穩穩然又覺得有一點不妥,亦是在教會生活長年以來的疑問:究竟一般的教牧同工,如何掌握所謂職場的動態,對商業世界的理解如何,他們是否明白一般打工仔面對的處境,他們的建言,是否可以真正在職場實踐,幫助到信徒面對挑戰,還是令他們陷入更深的困惑之中?


我不致於天真到認為在教會或基督教機構中,工作環境一定會比外邊的商業世界友善,但恕我直言,馬牧師重投職場的兩份工作,一份是教會相關機構的召集人,一份是院牧,恐怕與一般打工仔,特別是前線基層面對的實況有一定差別。

作為一個已經工作十幾年的「職中」,觀察到一個很特別的情況,是在工作場所中,除非是保險從業員,很少有人會談所謂工作的意義,若果你去見工,面試期間對方大談該工作很有意義,大有可能是意味人工很低。

文章中所談到的「工作的意義和價值,並得著肯定、認同和鼓勵」,以馬斯洛需求金字塔來說,已經是高層次的自我實現需求。以現時香港的環境,底層的生理需要及安全需要等,有沒有滿足到呢?最高工時、男仕侍產假、取消公積金對沖、勞工假銀行假對齊等等勞工權益,在商界長期反對下毫無寸進。(我很好奇那班基督徒商界領袖對這些議題的立場。)香港打工仔的工時幾乎冠絕全球,經濟好時要積穀防饑,經濟差時要共渡時艱,隨時面對裁員失業減薪的壓力,地盤工人在趕工下甚至要冒生命危險開工,久不久有報導好爸爸為養家日捱十幾小時出意外,打工仔連最底層的生理需求(性命)也未必能滿足。

香港的職場氣氛究竟有多惡劣?近日網上瘋傳一份求職廣告:要求大學畢業,流利英語、國語、懂日文更好,三至五年經驗,懂設計軟件,需通宵輪班工作,六天工作,輪休,一年七天大假,待遇如何?

(參考:香港入息中位數為每月約一萬五千元)

事後,該公司的負責人還出言恫嚇專頁,詳情可到《辦公室日報》看。

這是香港很多打工仔每日面對的實況:要求高、工時長、人工低、福利薄、老闆苛刻。

我相信少部份公司,可能因為管理層的個人意願及執行力,而塑造出另類的公司文化,較尊重一般員工,例如莊偉忠在一田任CEO期間。但對大部份的打工仔而言,營營役役的生活可能是沒有多大意義,出糧日最有意義,份糧夠供樓畀家用十一奉獻幾年去一次旅行已經哈里路亞感謝主。或者準確一點,可能是因為工作沒甚意義,才會週六日到教會。

在這種大環境,談工作的內在價值和意義,會否緣木求魚?頗大部份人的工作生涯,是上班,完成工作,下班,月尾出糧,蓄錢退休,這並不是因為他們疏於思考或欠缺積極,這是馬克思所言的勞動異化,在資本主義社會下的高度分工,令到一般人,尤其基層勞工很少會看得見自己的勞動成果,只是日復一日地完成既定流程,沒有特別的滿足感可言。可是,教會經常強調信徒在職場有其神聖意義,內容卻各走極端,一是將職場貶底成禾場,視工作間為交朋結友傳福音的地方;二是陳義過高,一下子將所有工作理解成參與上帝管理大地。實際而言,一個在譚仔替你落單的阿姐,她究竟如何參與「管理大地」這項神聖任務,似乎沒有人深入研究過,能有一個具體說法。

或者到最後,以用一個神學一點說法,在罪進入世界,破壞了上帝創造的秩序後,我們能否接受,世界上有一些事情,有一些工作,背後是沒有甚麼特別神聖意義可言。當我們說「絶大部份香港人都未能經驗到工作中的意義和價值,也未能享受工作中所得到的滿足」,實際的情形是不是香港大部份的工作,根本沒甚意義和價值,以及欠缺滿足感呢,找到的話值得感恩,找不到也實屬正常。

所以我一直期望,本地教會界能夠舉辦一次基督教版的「窮富翁、大作戰」,邀請各知名牧者,讓他們從事基層前線的工作一段時間後,再來談工作的意義,會有說服力得多。


PS.

執筆寫好後看見這篇文章

【保安.不安】大學兼職教師:「一份工不夠生活開銷,便做兩份,沒有什麼大不了。」

臨近退休的牧者們,不如頂兩更試試,體會一下。

1 則留言:

  1. (參考:香港入息中位數為每月約一萬五千元) ---> 是個人入息

    事後,該公司的負責人還出言恫嚇專頁,詳情可到《辦公室日報》看。
    ---> 相信你是指faceboo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