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我在教會學懂了遲到






 
星期日出席了一次教會活動,感慨不已,深深覺得,如果信徒以教會辦事的方法,應該不大可能在社會生存得到。


經常與教會周旋的一件事,是集合時間。

譬如,舉行一次遊船河活動,船會在早上九時開出。那正確的集合時間,應該約在何時,以及如何宣傳呢?

正常而言,大概是告訴大家船會在九時開出,約早十五至二十分鐘到場點名之類,逾時不候。

惟獨參加教會活動時,會遇到以下情況:船在九時開出,宣傳卻會告訴大家船在八時半開,約大家再早十五分鐘至半小時到場。為甚麼?擔心有人遲到,誤了船期。結果準時,或者擔心會遲到而更加早到的人,往往在集合地點白等。而每一次,又真的有人會遲到,逾時必候。

曾經問過教會的長執,教會為甚麼要對遲到人的諸般寬容,甚至為他們預計遲到時間,以免他們真的遲到錯過活動。不只是一般的活動,甚至連崇拜也一樣,遲到者眾。敝教會崇拜遲到人數,長年維持在四分一左右。答案當然很典型:要愛心包容。因為香港的交通情況很難預算,港鐵又經常壞車,家長出門剛好碰上小朋友瀨屎瀨尿,也未必可以控制到。如果一定要求他們準時,則太過不體諒,太過沒有愛心。

究竟虛報集合時間,是不是涉及說謊呢?這真是一個嚴肅的神學問題。

遇過最愛心體諒的情況是,遲到的人因趕不切到集合地點,叫旅遊巴兜到他家附近接他,教會的主辦者欣然接受。

準時到達的人浪費時間,甚至被埋怨沒有愛心,而遲到的人則所當然受到照應。最後我學懂了,遲到是沒有問題,準時的人反被責怪,自始之後,便學懂了遲到,反正教會活動一定會等,又何必準時呢。

然而,離奇在於,即使同一班人,若不冠以教會活動之名,大家又突然會變回正常,講求準時,搞手會千叮萬囑分咐,遲到者責任自負。

這叫「不要效法這個世界」,教會要分別為聖,不能行世界講求準時那一套,過份嚴厲不包容,教會講愛。

11 則留言:

  1. 遇過最愛心體諒的情況是,遲到的人因趕不切到集合地點,叫旅遊巴兜到他家附近接他 <-- OH? 出門口時碰上死人塌樓的事嗎? 如是者, 我會叫他留家好吧.

    咩依家基督徒既愛心要反映喺接受其他人遲到一事上? 我老了,我唔懂.

    回覆刪除
  2. 智叔係「十年」既本地蛋話 .. 有d野係唔可以慣呀!

    回覆刪除
  3. 我睇唔出這種對集合時間的安排或過份包容的問題和基督教教會有甚麼co-relation. 只是個別群體做事方式和性格的原故吧?最起碼我接觸過的教會/教徒沒有這些問題,亦有在非教會場景中遇到「怕人遲到提早集合時間」的事。
    你話係同「愛心包容」有關,但這些價值不是基督教獨有,也不是基督教的全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文內容諷刺教會部份現象,當中可能包括反諷、揶揄、曲線、曲到圓、曲到直、黑色幽默等,閱後可能令人情緒不安,敬請留意。

      刪除
    2. 有時教會就係少左一D寸咀(即係腦袋比較活躍)既信徒,從反方向抽擊一下囉. 包容,包容

      刪除
  4. 遲到的人就讓他繼續遲到,因為像6個童女遲到而不能進門,只能在外哀哭,等那一天到來,他們就會後悔,為何會遲到。這些人的心態就是不以為意,當然神也會關上門,讓這些遲到的人永遠排除在外。

    回覆刪除
  5. 如果我們能作到加拉太書2:20~我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如今活得不在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境界,一個死了的人,對這些教內現象就不會心懷不平了,加油!要跟隨主就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前進吧!不要讓別人絆倒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6. 我帶的聚會, 在我能力範圍控制到的那些(自己教會、友好教會), 定必準時開始, 仲會講一句「我地係唔應該懲罰早到和準時的人的, 我們開始了」。不過試過在學生機構帶聚會, 就要我等囉 - 我至今仍不明所以。

    「我唔夠體諒包容」- 係ga, 好明顯啦

    回覆刪除
  7. 我以為那只是做人的common sense和最基本的尊重

    回覆刪除
  8. 不守時, 看來不是教會獨有的現象.

    http://bka.mpweekly.com/blogger/%E7%95%A2%E6%98%8E%EF%BC%8E%E8%AC%9B%E5%91%8A%E5%86%87%E6%AD%BB/%E6%9C%89%E4%B8%80%E7%A8%AE%E8%A0%A2%E4%BA%BA?cat=7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