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反斗車王3



完全想不到電影是講英雄遲暮,價值傳承。

戲看到中段覺得很疑惑,起初以為是大路的特訓橋,閃電王麥坤輸給黑旋風積遜後,躲去深山特訓再闖高峰。可是麥坤無論心態技術同體能已經落伍,無法適應新科技的訓練方式,以為重拾價值可以幫到自己,走去跑沙灘,跑舊賽道,參加鄉間比賽,找出師公懷緬過去,全都無法助其突破成績。如果有細心留意,麥坤練習時速比自己比賽時速還要慢,那方廂黑旋風積遜卻越跑越快,逐漸拋離。

邊看邊想,故事如何結局呢?如果以中國人的拍法離不開以下手法:一是奇遇,係深山撞到個世外高人,令麥坤功力大進,輕鬆跑贏,簡單講主角威能,總之主角一定贏。二是悟道,在訓練突然頓悟,一生為比賽原來放棄了很多,例如親人/友情/愛情,最後放棄比賽,到海邊跟女朋友吹海風看日落。

雖然我不清楚美式賽車的規例,是否真的可以中途換人(定車?),但結局真的很精彩。要贏,不一定靠自己,最重要將自己肯定的價值傳承下去,難道麥坤可以無止境地在賽場追逐?年紀大機器壞是常識,未完全崩壞時退下來,還可以留個美好回憶。下一代未必完全照自己的方法去做,時代不同,科技進步,自己落伍追不上,也不必去追,重要是打開前路給後人上,傳承核心價值。

除了編劇手法高低,恐怕涉及到個文化底蘊,看看葉問要開第四集,依舊要打生打死,相信只要票房過得去,仍然會拍第五六七集,直到將題材拍爛拍臭才會收手,只要拍下去,葉問一定是地上最強。反斗車王拍到第三集,一個華麗轉身,可以換掉主角,造出一個相當完滿的結區,將系列完結,又可以用新主角開新戲。

在我們身處的文化中,無疑有很多一代宗師,開山立派,打下不世基業,亦只是「一代」宗師,二三四代的徒弟徒孫,大部份寂寂無聞,永遠不能夠超越師父,超越前人甚至是大逆不道。一代不如一代,一蟹不如一蟹,似乎是常態。

少不免又想起教會,近年有所謂的教牧退休潮,不少領袖人物聲言後繼無人,無人願意承擔使命。認真問,這批前人究竟開了一條怎樣的路給後進呢?近年退休這批名牧、大牧,曾經陪養過甚麼高徒呢?有幾個好似閃電王麥坤,主動讓出賽道,讓小薑上位。一班領袖打幾十年江山,到年老力衰卻左呻右呻無人繼任,一個似樣的接班人都無,實在不知責任誰屬。

4 則留言:

  1. 摩西死了有約書亞,約書亞不立繼承人(可能因為神沒有命令他),死了大家就亂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約書亞不立繼承人,好大原因係以色列人攻打迦南後,分地散居各處,散再有統一的領袖,而由各支派自己管理。

      刪除
    2. 定居迦南,各支派分完地之後,supposed已經有神既律法,正常黎講大家跟住規矩生活就係

      刪除
  2. 提起葉問,當年我睇過《葉問-最後一戰》,真正談及大師晚年生活,那份樸實和貼地,徒弟對葉問晚年感情生活的反彈,在華人電影的確少見。至於西方娛樂,以超級英雄為例,很多時會見到不同英雄把自己的經驗,力量,身為英雄的理念,傳承到自己的後繼者,所以「江山代代有人出」,華人文化中亦不太多見這份胸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