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善樂風波 -- 善樂堂的問題



這篇文章上月中已經寫好,但事情隨著相方互交律師信暫時降溫,不想添柴添火,故此一直壓下沒有發表。但既然上次先寫了林國璋牧師,為表公平,也該寫一寫善樂堂這一邊。由於筆者認為善樂堂在處理上產生的問題較多,所以篇幅亦較長,並非刻意針。寫過兩次利益申報,今次省了,直入正文。


關於法律風險


起初善樂堂突發聲明解除與林牧師的關係,大家雖感錯愕,但不多不少傾向同情善樂堂,認為突然要趕走創會牧者,總有說不盡的苦衷,或者林牧師的確有不為人知的一面。當時的指控非常嚴重,套用事後林國璋牧師引述陳龍斌牧師的講法,是即時可以報警拉人的罪行,卻又欠缺明確的法律依據。第一篇聲明出台後,大家十分期待善樂堂進一步解釋,換來卻是連續幾篇情感豐富的文章。

善樂堂指控林牧師干犯刑事罪行,但提出的「證據」,卻多是一些風馬牛不相及,感情強烈的指控,例如冤枉人偷奉獻、平日在背後講人壞、散播同工的謠言、難以相處等等。終於等到善樂堂澄清,大家得悉所謂「法律風險」主要有四項:

一、林牧師涉嫌隱瞞教會租用自己名下的單位獲利
二、身為守護弟兄事工的負責人,同時資助未婚妻,有利益衝突之嫌
三、收取外間奉獻沒有向堂會申報
四、圖書及報刊費用帳目不清

不少人均有提到以上的指控,並非全無疑點。特別是第一項,善樂堂聲稱過去二十年來租用六樓的辦工室兼交管理費,卻從來沒有使用過,令到林國璋牧師可以上下其手,中飽私囊。二十年來無人過問,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即或屬實,過往歷屆執事難逃監管不力之責,甚至有瓜田李下之嫌。而且,善樂人似乎忽略了一點,Lam’s Music Centre Limited之前係為林牧師同師母聯名擁有,現時善樂堂的講法,等同指控師母過去二十年來是共犯,有份貪污舞弊,收受利益。善樂堂發聲明前,有否細心留意師母在當中的角色?

直到近日的《嚴正聲明三》,才再澄清相關的「法律風險」,是指林牧師的操守有機會影響善樂堂作為免稅慈善機構的地位。不過,堂會每年均依法由會計師審核,再交由會友大會通過。過去多年財政年度的核數報告沒有問題,何故不到一年內會惡化成「法律風險」。善樂堂只要即時聘請會計師核數,再將報告公告天下,將會是十分有力的證據,為何到這一刻還未見,按常理推斷,答案只有三個:

一、善樂堂已核數,但沒有證據顯示林牧師有舞弊嫌疑,不符合善樂堂的既有立場,所以不作公佈。
二、善樂堂已核數,結果證明林牧師貪污舞弊,嘗試儘量大努力避免將創堂牧者告上法庭。
三、善樂堂沒有想過要核數。

假如是一,善樂堂應公佈核數報告,在財政處理上還林牧師一個清白,然後集中以「關係破裂,牧養失效」為理由分手。

假如是二,事情到今日也應公開結果,還自己一個清白,之後林牧師即使被告上法庭,自有法庭審理,善樂堂毋需越俎代庖,只宜暫停林牧師的職務及凍結會席,待案件定讞,再驅逐出會未遲。

假如是三,善樂堂應儘快安排會計師核數,以正視聽。

以現時證據,林國璋牧師財政不清不楚是事實,但基於這錯誤而要面對甚麼後果,似乎還有很大的斟酌空間,而外界是同情林國璋牧師到老人財兩失。善樂堂的宣稱基本是刑事指控,卻私下以類似中世紀大公教會「 絕罰」的方法對付林國璋牧師,在公在私均很難交代。

敵視外界,孤立自己


在過程中,筆者在不同的網上媒體遇過不少善樂人或是其支持者,他們在社交媒體張貼善樂堂的聲明,聲稱這才是真相,批評林牧師扭曲事實,但又同時宣稱沒有人知道所有真相,叫人不要隨便評論,只有善樂人才知道內幕,大家一定要相信他們。每當有人不同意,嘗試提問、澄清疑團或帶起討論。他們卻流露出非常濃厚的敵意,認為你偏幫林牧師,「被人洗腦」、「只聽林牧師一面之詞」,然後以「你不是善樂人不知道我們的傷痛」為由終止討論,再怪責你為何干涉別人的「家事」。

歸納起來,堪稱善樂三式。

「你不是善樂人不知我們趕走創會牧者的傷痛。」
「這是我們的家事。」
「咁講你即係幫住林牧師啦。」

相信不少當初沒有明確表態的局外人,嘗試關心事情發展時,甚至希望做和事佬,呼籲一人少一句,相嗌唔好口之類,不多不少受過這種對待,被人歸邊當作支持林牧師,然後對善樂堂留下不良印象。認為既主動張貼聲明,又不容或不屑討論的做法,十分不友善以至霸道。每一次公佈新消息時,以上情況便重覆一次,令到善樂堂逐漸失去教內人士支持,在輿論長期落於下風,事情由最初善樂堂對林國璋牧師的糾紛,演變成善樂堂以一敵百,甚至依近日所見,爭議已蔓延到UCC(umbrella cyber church下同)。

坊間由起初的五分同情三分疑惑兩分八卦,慢慢開始轉而針對善樂堂的處事手法及公關手段,認為以牧養失效、信任不再而辭退林國璋牧師,即使有道理,後續處理也堪為公關災難。後來出現「侵吞教產」、「欺師滅祖」之類的惡評,相信是善樂人始料不及。

在社交媒體公佈事件,以「家事」為由禁止其他人討論是不可能的,這是基本常識,不用牽涉甚麼高深的神學理論、教會傳統、釋經解經等。其次,關於「你不是善樂人不知道我們的傷痛」的講法,亦難站得住腳,因為若然為真,則全世界的輔導機構均要關門大吉了。這種講法,不啻是「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的善樂版本,莊子在二千幾年前已經講解過,在此不重覆。

而且,大眾也發現只要有人替善樂人說好話,甚至惡言攻擊林牧師,突然間又會懂得他們的傷痛,可以同擔憂患,當中包括與善樂堂千絲萬縷的UCC和收取善樂堂資助的嶺南大學校牧處傳道鄧巨堅。以善樂堂的講法,他們是善樂人還不是善樂人,他們憑甚麼身份地位去支持善樂堂,為何善樂堂由始至終拒絕外界介入,卻又十分樂意接受從他們而來的好意,抑或是只要支持善樂堂的就是善樂人,不支持就不是善樂人,甚至不得出席會友大會?

而且UCC人對善樂堂的歷史背景似乎不甚清楚,信仰百川上一篇文章《致善樂堂會友,有關林牧財政事宜的審察》,有UCC人聲稱善樂堂從來未使用過六樓的單位作教會活動用途,結果引來一位前善樂人回應說,善樂堂曾經在二零一三年間,使用六樓單位舉辦主日學。

從此事上發現,為善樂堂辯護的UCC人,基本上是完全相信善樂堂的說話,連簡單考證亦欠奉,結果連UCC的公信力也賠上。幸好這次只是社交媒體上的交流,日後一旦需要對薄公堂,便會有提供假證據之嫌,到時後悔莫及。

關於善樂特工2.0


這個whatapps組群,本來是整件事的末節,連林國璋牧師在發佈會上只有稍稍提到,不知何解,善樂堂竟花了十頁報告去解釋,在外人的角度,感到非常突兀,甚至有點無私顯見私。

首先,以Whatapps組群來處理教會嚴肅的內部事務,令人感到十分兒戲,難道沒有正式的會議及章程處理,並留下明文紀錄保障自己。其次Whatapps組群內的對話,大部份被遮蔽,即使筆者願意以最大的善意,相信善樂堂當初沒有意圖罷免林牧師,但最後真的罷免了他,當中必然有許多隱情,對外只披露對自己有利的資料,反而更令人質疑組群是否有不可告人之秘密。

跟據報告,善樂堂設此組群的目的,是處理「資源分配、財政使用及法律責任的風險」,但報告超過一半篇幅,是用來處理林牧師與胡姊妹的糾紛。我估計善樂堂認為此事是林牧師的牧養失效的證據之一,所以放入報告之中,以加強說服力。但外界一向關注的焦點,是「法律風險」四字,但對外聲明的內容,卻是多屬人事糾紛一類的「家事」,甚至連胡姊妹的兒子在FB謾罵善樂人也放入報告之內,令人感到輕重不分,亦使報告焦點矇糊。

而關於林牧師與胡姊妹的糾紛亦十分曲折離奇,跟據《基督教善樂堂有關「善樂特工2.0」之報告》:

//自2017年4月開始,教會只有一位全職同工幹事(下稱胡姊妹)。根據教會紀錄,林牧師於2017年6月初私下向多位弟兄姊妹聲稱此幹事對他有意思,甚至講「師母過身後不久,靜姨上班開始更明顯地化妝打扮」;又眼紅阿水、因而在社交網絡上不點名地對他冷嘲熱諷,使他備受困擾與傷害。//

//胡姊妹先後向牧者、執事投訴,要求教會處理疑似出自林牧師口中的中傷言詞,又向身邊的姊妹澄清「自己對林牧師絕無半點私人感情,一切只是某人的錯覺」,但因沒有同工手冊、投訴機制可供參考,當時亦只可以在該群組處理此事。其後,此幹事亦在6月4至8日期間在臉書公開發佈不同的「投訴」(參以下Facebook截圖),林牧師亦曾於6月5日要求同工刪除Facebook貼文,同工當時以不想多生事端為由曾刪除貼文。當時的長執們亦要經過一番調停方能安撫該同工的情緒。//

去到七月一日胡姊妹聲稱壓力過大而要請假,善樂特工的成員翌日即進行家訪,盡顯關心。

根據信仰百川的文章《[詳細Timeline]善樂事件》當中指出,正是此位幹事在與林牧師製作善樂周刊時,通報遠在西藏的林牧師,善樂堂打算在5月27日開「善樂發佈會」。林牧師在被趕走後的文章《充滿感恩的一年》,也特別鳴謝此位幹事,認為彼此合作無間。資料顯示,雖然二人曾經出現糾紛,但經處理後,關係明顯得到大幅到改善。

去到在善樂堂《報告合輯》6.5項中,卻又有一百八十度轉變。

//胡姊妹是善樂堂的前任行政同工,她不只一次在網上發佈流言蜚語。先是在本年(2018編註)2月下旬,在個人面書上曾發佈攻擊陳牧師的言論(參《有關2018年2月21日全職同工胡姊妹幹事指控陳龍斌牧師為人渣之時序報告》),當時善樂堂人事策劃部隨即作出口頭警告。5月,善樂堂曾經發生奉獻失竊事件,並向警方備案,亦沒有確實証據指向是善樂堂的任何人偷竊。(參《2018年5月遺失奉獻事件報告》)然而,胡姊妹卻不只一次在個人面書發放流言蜚語,暗指善樂堂「包庇小偷」(參Facebook截圖12),又直指「小偷」在教會「教兒童主日學」(參Facebook截圖13),善樂堂執事同工及會友經已多次勸戒其停止此類言論,但情況並沒有改善。//

何故短短幾個月,善樂堂對胡姊妹的態度急劇轉變,投訴林牧師造謠生事後,執事迅速處理安撫,與陳龍斌牧師有糾紛卻收口頭警告。事前稱「沒有同工手冊、投訴機制可供參考」,因此放在Whatsapp組群內處理,但胡姊妹與陳龍斌牧師之間的事故,突然冒出一個善樂堂人事策劃部,可以執行紀律出口頭警告。

很多比善樂堂大數倍的堂會,亦未必專設人事部,讓筆者好生懷疑。結果翻查web archive的記錄,所謂人事策劃部別又內情,發現該部最早見於18/04/2018的網頁紀錄。綜合幾項資料,即在胡姊妹罵陳龍斌牧師為人渣後,善樂堂剛好成立了人事策劃部,隨即發出口頭警告,而人事策劃部的負責人之一,正是陳龍斌牧師!實在太巧合了吧,未知眾人當中是否有角色衝突之嫌呢?

善樂堂的報告合輯中,斷定胡姊妹多番散佈謠言,誣衊他人,不聽勸告。以有限的公開資料,這位胡姊妹接連投訴兩位牧師,又在facebook「發佈流言蜚語」,但善樂堂卻相信她對林牧師的指控,並迅速處理,而將她罵陳龍斌牧師定性為攻擊,甚至額外成立一個人事策劃部來處理。

以上種種,善樂堂有沒有發現自己的做法前後不一,矛盾處處,啟人疑竇呢。

最後,關於組群的名字善樂特工2.0,筆者相信善樂人並非亂改一通,我也完全相信報告當中的內容。不過,還有最後一個疑問,既然是2.0,以常理推測,即曾經出現過一個善樂特工1.0的組織,至於善樂特工1.0用以處理甚麼事情,恐怕永遠是個謎。

2 則留言:

  1. 新聞是一單蓋過一單, 此事已不了了之.

    回覆刪除
  2. 總李絲絲就係死全家落地獄既含家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