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彼此尊重、互相諒解是解決兩代矛盾萬應丹嗎

在同道何德漢未成為信仰百川的作者前,我已經有追看他的Blog《德看生活事》,最新一篇文章《拒絕領袖的新世代》,對於當中的講法,未致於完全贊同,同時想作些引伸討論。

所謂彼此尊重、互相諒解之說,在教會已聽了好幾年,但我們發現年青人離開的趨勢沒有停下來,從結果而言,也就是說這種呼籲和做法根本沒用。這不是難明的道理,背後的理由很簡單,教會有權有勢有錢有面有人脈的上一代,為甚麼要體諒及讓步?不體諒不讓步又如何?


明顯不過是去年的主愛臨香江大型佈道會,我身邊的年青人,幾乎一面倒反對,無論教內外的輿論均不看好。對於眾多的批評聲音,我印象中只陳一華牧師在時代論壇有正面回應過,其他主事者呢?美其名做實事不打網絡口水戰,內裡不屑正面回應一聲,年青一輩除了消極抗議之外,有甚麼實際方法叫停,或者改善整個活動呢?那幫大神由始至終不希罕,不在意年青一輩,有錢有權有面有人,何需理會你班蟻民,為甚麼要年青一代熱臉貼在冷屁股上?

上一代在缺乏年青人之下,一樣可以動用權力實踐自己的意志,那管年青人體諒不體諒,尊重不尊重,令他們屈服就可以了。再不其然,便說「世界沒有完美的教會」、「不滿意大可以離開」,連我這個中坑信徒在教會也聽過、被人勸退過好幾次。「先將你逼瘋,再怪你發瘋。」當擁有話語權時,逼你離開教會,再怪責你放棄教會不愛主,這種情況,是不是很面熟?是多少個年青信徒現今寫照?

在權力不平等的情況下,越叫大家彼此尊重、互相諒解,弱勢一邊越不公平,越多傷害,年青人走得越快,因為年青人不是傻子,體會到互相體諒過後,隨之而來就是要啞忍讓步,自己己經退到崖邊,再退一步就粉身碎骨。

情況就有如一個internet meme一樣



隨手我也可以寫一個教會版本。



最新一例,便是突破匯動的性騷擾醜聞,蔡元雲如今還老神在在,不讓步不露面不回應不認錯不道歉又如何,大家耐得他何,你老幾,有本事拉他落凡間嗎?假如有人叫當事人體諒一下蔡元雲的難處,尊重一下他老人家的身份;你覺得受害人聽後感受如何?當然覺得難聽過粗口啦!

我見好多人想解決兩代矛盾,但提倡這種彼此尊重、互相諒解,卻完全是捉錯用神,阿崩叫狗。若不先處理背後權力的不平等問題,彼此尊重、互相諒解往往淪為助紂為虐。

1 則留言:

  1. 摩門教咪又係禁,正一邪惡勢力教
    返佢教會的教友也十分邪惡勢力
    沒有一点向善
    個個係虛偽,偽善,裝弱者
    同人罵戰佢一点也不弱,仲好強
    此人正一爛嗅閪 張黎红
    把是非當人情

    此人做了好多令人身心受到嚴重的傷害,永遠不會道協

    正一人渣,敗類

    去咗教會4年學垃圾
    咪又係記仇,報仇,仇恨
    舉報,投訴,去恨一個自己不認識的人,真係有精神病,人哋教佢如何煮得好一些,討論下哪一個爐頭最熱,佢在聖餐会堂上大呼少叫,什麼爱神,呢D係愛神行為,去仇恨,人身攻擊,侮辱人
    此人去了教会4年,學垃圾
    主教胡志強正一人渣,永遠不會公平公正去處理教会問题
    誰能裝弱者,咪在教會裡生存者,強行裝善
    同人罵戰又講糞坑,人渣,败類,此人去教会破壞
    呢D人快能D去死就好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