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點解希西家到最後先祈禱


見信仰百川有同道講起希西家,再去翻一翻歷代志。

希西家的事蹟,詳細記載在歷代志下廿九章到三十二章。

希西家是南北國歷史中少有的好王,他上任後第一樣做的事,便是潔淨聖殿,恢復獻祭,之後又寫信給國內的以色列人,要他們到耶路撒冷守逾越節,又拆毀國內各地偶象。


當他做完一切的事,聖經中對他讚譽有加,幾乎僅次於大衛及所羅門。

「希西家在猶大遍地這樣辦理,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為忠的事。 凡他所行的,無論是辦神殿的事,是遵律法守誡命,是尋求他的神,都是盡心去行,無不亨通。」

接著去到第三十二章,筆鋒一轉,希西家一心為神,復興聖殿崇拜,竟然好人無好報,亞述王西拿基立在滅掉北國以色列後,乘勢進襲南國猶大。

「這虔誠的事以後,亞述王西拿基立來侵入猶大,圍困一切堅固城,想要攻破占據。」

然而,希西家其後的舉動卻可圈可點。

「希西家見西拿基立來,定意要攻打耶路撒冷, 就與首領和勇士商議,塞住城外的泉源,他們就都幫助他。 於是有許多人聚集,塞了一切泉源並通流國中的小河,說:「亞述王來,為何讓他得著許多水呢?」 希西家力圖自強,就修築所有拆毀的城牆,高與城樓相齊,在城外又築一城,堅固大衛城的米羅,製造了許多軍器、盾牌。 設立軍長管理百姓,將他們招聚在城門的寬闊處,用話勉勵他們說: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因亞述王和跟隨他的大軍恐懼、驚慌,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 與他們同在的是肉臂,與我們同在的是耶和華我們的神,他必幫助我們,為我們爭戰。」百姓就靠猶大王希西家的話,安然無懼了。」(代下32:2-8)

如果希西家生於現代,一定會被教牧長執鬧爆,遇到困難,第一件事竟然不是安靜祈告流淚痛哭悔改仰望神,然後認為自己沒有能力甚麼都做不到,問上帝係邊到。反而是先依靠人不依靠神,與國內的首領及勇士召開會議,研究抗敵的方案,先堵塞了城外的水源,又修築防禦工事,製造兵器,招兵買馬。一切準備妥當時,召集城內國民,發表戰前宣言,安撫人心,激勵士氣。即使以現代角度而言,希西家的戰前準備,依然是無懈可擊。

直到20節開戰前夕,希西家才聯同以賽亞為此事禱告。

「希西家王和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因此禱告,向天呼求。」

之後,耶和華派使者殺盡亞述軍兵,亞述王西拿基立敗戰回國,被兒子刺殺身亡。

今日聽聞有知名教牧呼籲全港教會在未來一周舉行「愛香港祈禱會」,未知希西家的做法,有否為大家帶來一點啟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