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獨孤九劍撈埋紫霞神功做瀨尿牛丸丫笨


(含少量笑傲江湖情節,讀者敬請留意)

話說當年,華山派兩位祖師岳肅和蔡子峰,得知福建莆田少林寺紅葉禪師擁有絕世武學秘笈葵花寶典,趁作客期間偷看,因時間關係二人各讀一半,欲回華山後再作對比。豈料回到華山後,二人強記的一半內容竟然南轅北轍,互不相容。岳肅一半盡是內功心法,蔡子峰一半卻是招式為主,彼此以為對方私留不出,互相怨懟,最後反目成仇。及後二人各自以記得的葵花寶典內容,創出氣宗及劍宗,掀起華山派二十餘年的內閧。最後氣宗出計引走劍宗高手風清揚,於華山玉女峰上,一口氣殺了劍宗二十幾位好手,自己也折損不少人馬,才定下華山氣宗為正,劍宗為邪的格局。


聰明的讀者一定有想過,既然氣宗有氣宗的強,劍宗有劍宗的妙,大家均源自葵花寶典,撈埋做瀨尿牛丸咪得囉。找個天資聰敏的弟子,分別去學劍宗的獨孤九劍,又學氣宗的紫霞神功,到時打遍天下無敵手,毋需自閹練葵花寶典也可以做武林盟主。

小師妹岳靈珊第一次聽到岳不群講本門內鬥之事,也有同樣疑問。 

岳靈珊道:「我想本門武功,氣功固然要緊,劍術可也不能輕視。單是氣功厲害,倘若劍術練不到家,也顯不出本門功夫的威風。」岳不群哼了一聲,道:「誰說劍術不要緊了?要點在於主從不同。到底是氣功為主。」岳靈珊道:「最好是氣功劍術,兩者都是主。」

岳不群怒道:「單是這句話,便已近魔道。兩者都為主,那便是說兩者都不是主。所謂『綱舉目張』,甚麼是綱,甚麼是目,務須分得清清楚楚。當年本門正邪之辨,曾鬧得天覆地翻。你這句話如在三十年前說了出來,只怕過不了半天,便已身首異處了。」

岳靈珊伸了伸舌頭,道:「說錯一句話,便要叫人身首異處,哪有這麼強凶霸道的?」岳不群道:「我在少年之時,本門氣劍兩宗之爭勝敗未決。你這句話如果在當時公然說了出來,氣宗固然要殺你,劍宗也要殺你。你說氣功與劍術兩者並重,不分軒輊,氣宗自然認為你抬高了劍宗的身份,劍宗則說你混淆綱目,一般的大逆不道。」 

故事講到這裡。

我向來對牧者論政沒有多大好感,原因很簡單,他們的訓練和工作,本來不是應對波雲詭譎的政治環境。加上香港過去二三十年間,還算得上太平盛世,不講政治,教會依舊好端端發展,人數天天增加,奉獻節節上升,擴堂計劃一波又一皮。過去港英殖民地政府有意無意地利用教會作為管治的側翼,批地批錢的條款寬鬆,助長過去幾十年間教會急速發展,也造就今天不少堂會因地價水漲船高而悶聲發大財。

教牧恪守政治中立,甚至是政治白痴,不少人還是撈得風生水起,叱咤風雲,受萬人景仰。既上了位,做了乜乜會的主席,物物社的榮譽顧問,身邊的人不敢跟你說好說歹,自我感覺良好,脫節了也毫不自知,令他們認為自己一套舊瓶,仍能載新酒。

時窮節乃現,板蕩識誠臣,正所謂退潮先知邊個無著褲。

不少我小時候十分尊敬的教牧,近幾年在評論政事時進退失據,大出洋相,惹來無情的批評。有時候我好同情這批教牧,幾十年來不涉政治,幾年間香港變天,要unlearn過去幾十年的東西,從頭學起,也實難為了他們。有的教牧知趣,三緘其口,提早退休去移民,在他邦安享晚年,全身而退。更加幸運,蒙主寵召,卸下在世的重擔,在天家好得無比。

近日最新出事的是宣道會北角堂的蕭壽華牧師。其實早在三年前,信仰百川上已有一篇文章對北宣蕭壽華牧師牧函的簡評,批評他在牧函取態,不過當時的政治氣氛還沒有惡劣到今日的地埗,所以沒有甚麼迴響。同時也可以知道,這原本是蕭的一實立場,並不是近日為了討好某一些人。 

//做和事佬沒問題,但做一個連基本事實也弄不清,無視政治現實的嚴重性,然後叫大家言歸於好的和事佬,未免有點自貶身價。當然,這類和事佬在一直滾動的政治世情中,總會不斷找到大大小小的紛爭來繼續重複他的有限識見。但實情是,教會及教牧的問題不是他們主動做壞事,而是他們常以為自己做著好人好事,結果呢?是不折不扣地隨從了世俗低級公關管理的手法來處理事情。//

我相信不單止蕭,今天很多教牧也採取小師妹岳靈珊天真的想法,認為黃絲有黃絲的年青力壯、行動力強,藍絲有藍絲奉獻充足、老於經驗,希望兩派放下成見,一同為教會未來努力奮鬥傳福音。殊不知這類人想左右逢源,兩面討好,惟一的下場是被兩派同視為敵人,死得最快。

教會抱甚麼政治立場,我大抵沒有甚麼意見,是中立也好,是超越政治也好,藍也好,黃也好,萬紫千紅,各從其類,反正新教歷史,不啻是段分裂史。不過,大雄要抱非暴力原則,憑甚麼認為技安(胖虎)就不會欺負人。教會憑甚麼認為自己不理政治,說自己政治中立,政治會遠離你,政治會放過你。

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啊。

況且,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誰說得上自己一生清清白白,沒做過兩件髒事。過去幾十年來,教會以及機構不少行政混亂,帳目不清,真的要追究起來,當中有幾多人脫得了干係?

做基督徒的誰沒聽過這種故事:替教會做事,之前明碼實價講好酬勞,還半賣半送給個好價錢,完工後對方雙手一攤說沒錢,稱之為「為神作工不必計較,當作奉獻,他日天家神必百倍償還。」真的要追討起來,多少人要吃官司?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