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越合一越分裂



先講件往事。
倪柝聲所建立的教會體系,主張恢復到使徒時期的狀態,提出以一城一教會的理念,呼籲彼此合一,公開譴責其他宗派,認為是分裂教會的大罪。結果,由於他們強烈反對宗派,視為靈性上的罪,造成各宗派反感,他們亦強烈反對與其他宗派合作交流,變相孤立自己。最終,世上誕生出一個新的宗派,倪柝聲一枝的小群教會,成為一個反對宗派的宗派。即使如此,聚會所系統在香港的分支,在七十年代及九十年代也曾兩次分裂。

這種情況在新教的歷史當中,屢見不鮮,越是強調合一,越容不下異見,激起真正的分裂。
去查一查記錄,根據世界基督教百科全書(World Christian Encyclopedia) 2001年的估計,自從宗教改革後,到目前為止,全球已經衍生出超過三萬多個宗派,而在可見的將來,只有繼續分裂,宗派的數目只會多,不會少。觀乎歷史,大部份新宗派出現,以及與舊宗派分裂的成因,許多僅屬神學爭論,有不少更是利益衝突、教產爭奪、個人恩怨。假如今天香港的教會因政見而再分裂成兩大陣營,實在沒有甚麼好大驚小怪。以基督的身體為譬,一個成年男子約重65千克,乘以1/30000,等於2克左右,大概剪一次指甲上下,你會不會覺得剪指甲是撕製身體呢。
大家口口聲聲強調合一,視分裂為大罪,然而,大家追求合一的實質內容是甚麼呢,在網上刨完一輪文,對教會合一的觀念,只能夠說是越看越玄。
首先講教會,大概有兩向度,一是普世/無形/大公教會,即係當一個人信主時,他們便會被踢入普世/無形/大公教會之中,成為基督的肢體。除非有一天你背教離開,否則是無法取消會籍。
其次是地方有形教會,相當於堂會/組織/機構等的基督徒集合,即是馬太十三章的講法,「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現時香港教會追求的合一,卻並非第一種普世/無形/大公教會的具體實現。最少,香港不多宗派或教會認真投入普世教會合一運動,保守派甚至認為與天主教、靈恩派談合一是異端,是墮落。也沒有人認真推動宗派與宗派、堂會與堂會之間的合拼,搞一套五嶽劍派,同氣連枝。更不會在堂會之間共享資源,讓那些坐擁好幾億儲備丟在銀行的堂會,與窮堂會的戶口合一一下,幫手交租出糧。
雖然現時有一些跨宗派的組織如基督教協進會,但除了可以派人做特首選委外,影響力極為有限。
當然有人說,聖經裡的合一,並非指教制/堂會/組織上的合一,而是(下刪八百字)。
以實際情況而言,香港教會實際有做的合一,大概只是以下幾種情況:
1. 事工上的合作,例如跨宗派跨堂會的活動(培靈會、祈禱會、佈道會)。
2. 一同聚會,你和你的奉獻不能離開現時所屬教會。
3. 意念的合一,尊重不同聲音,彼此相愛,互相接納。
問題的焦點,是在第三點之中,這種彼合一往往有隱藏前設。
正如一個網上meme
這種情況,在近年教會內屢見不鮮,所謂的合一,當然是教牧長執的主張才是合一,才是神的旨恴,你提出異議是不合一分裂教會不懂神的心思,誰會擁抱這種讓人委屈的合一觀。
有人認為教會對社會不公義的情況更多出聲,教牧長執不認同,認為要遵守(他們的版本的)政教分離原則。
所以大家要合一,彼此相愛,互相接納,尊重不同聲音。
最後教會遵守(他們版本的)政教分離原則而不作聲。
然而這種合一觀,近年越來越難撐得住場面,一來過去幾年,不少人因政見有意無意、或明或暗、自願被逼地離開教會,同情他們的人亦絕非少數,「合一」對他們來說,難聽過粗口。這批人已累積到critical mass,可以直接反檯,鼓吹「分裂」,直接開辦新類型教會。近來無論藍黃陣營均有此舉。二來,香港的政治環境越見尖銳,教會嘗試居中操作的空間越來越少,兩面不是人。
我開始懷疑,這是不是太陽和北風故事的翻版,教會越強調信徒要合一,越構成壓力,逼使信徒反彈,相反放鬆一點,明白人與人之間不同意見實屬正常,不強求合一,大家自自然然會找合適的相處方法。

1 則留言:

  1. 示威者大半唔係信徒,都做得好過信徒
    吸取5年前既教訓就學識核爆都唔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