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寫給你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閱後分享會後感


書是五年前看的,當時也寫了讀後感。五年人事幾翻新,香港已經經過翻天覆地的變化。 

「撇開得救來說,如果信徒從來沒有信奉過耶穌,他們可能會對人對己更坦白,甚至活得更有意義。--《令人噴飯的謝飯》 

 

聽完洪麗芳的分享,我第一間就想起《令人噴飯的謝飯》的這一句。近年當我慢慢淡出教會,以及接觸過不少離堂者及離教者之後,發現不少離堂/教者,在離開一段時間後,生命往往經歷一次更新,有一種舒一口的感覺。 

當日離開聚會超過二十年的母會,我才明白耶穌所講:「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信仰應該使人得自由得釋放,而不是重重的枷鎖和規矩,眾多的要求及責任,經常夾雜情緒勒索。再不需要為堂會的種種問題而粗心,我反而能夠將生命的焦點,重新集中在信仰、上帝之上。我發覺,回應上帝的呼召,其實不需要透過教會,或者準確一點來說,是不需要現時的堂會架構。耶穌死時,聖殿至聖所前的幔子不是由上而下裂成兩半嗎,我們竟又重新拉起了,並且更加床層架疊。

至於陳韋安,我認為他冒起的現象相當特別。

據我不完全的觀察,陳韋安在平信徒階層,是頗為歡迎,但一去到傳道人或以上,情況卻大為不同,我認識幾位傳道人,對陳韋安深不以為然,還未計神學界對他的敵視。從我看來,陳韋安言論及做法,算得相當溫和及保守。過去教會界有不少人,文風更加辛辣,行徑更加出位,也沒有累積到像他一樣的憎恨程度。「神學是粉紅色的秋」以及「流堂Flow Church」累積起來的Hater數量,是我信主從來沒有見過。


圖中的情況,我不止一次見過,坊間幾乎有一整群人,不斷攻擊陳韋安是假教師。假如一位在神學院教書的教授是假教師的話,相信是天大的新聞。然而,我很少見到有人真正指出陳韋安在信仰上究竟有甚麼偏差,值得如此排山倒海的謾罵攻擊。

1 則留言:

  1. 先要恭喜你離開是非之地。教會同土共一定係精於語言偽術,不可停止聚會變成不可停止返教會等大話,可以理所當然咁講,教;現時所謂"教會"其實等同基督時代既"會當",一班"法利賽人"同"文士"盡佔管理層,以運作公司方式運作,為保障利益係聖經尋章擇句,而維護呢種團體正係需要呢種人講佢就信既"信徒",正如毛魔可以驅動紅衛兵,甚至法利賽人可以驅動群眾釘死耶穌都係同一個道理,即常言道"劣幣驅逐良幣";離開"教會"先係同基督關係既真正開始,BROTHER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