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由C朗拿度講到牧者退休

 
先從著名足球員,人稱C朗的基斯坦奴‧朗拿度(Cristiano Rnaldo)講起。

上季出演「愛回家」,C朗在職業生涯末段,以三十六歲高齡重投打出名堂的球會曼聯。加盟二十四小時內,打破出售球衣的紀錄,第一季亦不負眾望,在英超轟入18球,射手榜排名第三。

然而今季隨住新領隊艾歷‧坦夏格(Erik ten Hag)上場,C朗無論場外場內是非不斷,先是因初生兒子夭折而缺席季前集訓,期間不斷傳出離隊消息。新領隊坦夏格因為戰術上要求更多跑動,上落的速率更快,因年紀而逐漸失去爆發力及速度的C朗,歸隊後一直狀態不佳,今季聯賽僅有一球十二碼入球,被貶為後備輪換。直到十月二十日曼聯對主場熱刺的比賽,C朗在比賽末段拒絕後備入替,返回更衣室後擅自提早離開球場,結果被球會紀律處分。

種種矛盾,令到C朗在英超聯賽休季迎接世界盃前,接受名嘴皮爾斯‧摩根(Piers Morgan)專訪「爆大鑊」,盡數球會、班主、領隊、以及前隊友種種不是。曼聯管理層迅速跟C朗解約,一代球王,竟如此收場,令人十分慨嘆。

C朗的前隊友朗尼(Wayne Rooney)受訪時回應:「歲月會趕上我們。」(Age comes to all of us)。即使C朗認為自己仍然能在高水平比賽打多兩三個賽季,但他再也不是在球場上無畏無懼的廿五歲小伙子。

今屆世界盃,頭三場分組賽,葡萄牙仍以C朗掛帥,雖然順利出線,但他狀態平平,國內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七成人希望C朗退居後備。十六強對瑞士,領隊費蘭度‧山度士果然收起C朗,起用新人干沙奧‧拉莫斯,結果年僅21歲干沙路‧拉莫斯大演帽子戲法,射入三球協助葡萄牙大勝6比1一代新人勝舊人。賽後更鏡頭更捕足到C朗在其他球員還在場與球迷慶祝時,獨自一人返回更衣室。

前文完。

本文主要想回應,在時代廣場於2022年11月3日刊登的文章,題為《退休牧師,你的名字是唏噓?還是重活?》,文章作者為鍾立光。

當中有一段:

「我們這一代普遍較長壽,香港女性平均壽命八十七歲,男性八十三歲,因此,退休後(主若願意)仍然有二十至三十年的歲月。如果我們能夠保持一種健康而均衡有序的生活習慣方式,未來能夠事奉的日子仍然相當充裕。既然上主給我們這一代人長壽,一定有祂的心意,因此我們千萬不要輕看退休後的安排。」

即使香港人的平均年齡去到八十多歲,但到時仍有多少工作能力,還是像聖經所言:「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或者養生有術,但到退休年齡後,魄力體力決斷力記憶力,甚至是眼力腳力,還是會一天一天的衰退,不會逆轉,一樣會遇到要退下來的一天。

人總有一天要死。

雖然作者自詡「自己的身體狀況仍然健壯,思想仍然清晰,對事物仍然有洞察力,自問各方面都是處於成熟的階段」,也只不過是「身體狀況比其他六十幾歲的人健壯,思想清晰,和具洞察力」,而不是跟一個三十歲的人比較,不信的話,不妨找個年青人落運動場跑場八百米,看看如何?

Age comes to all of us。

這是大自然的咒詛,沒有人能敵得過。

退休後繼續工作的現象,毫不新鮮。有很現實的理由,例如沒有足夠的金錢退休,需要一直工作,香港有很多退休人士要做洗碗、做清潔、做看更。也有退休後生活太過沉悶,生活質素下降,重投職場做些閑職,打發時間。還有些人,以前工作很風光,前呼後擁,退休後人走茶涼,搖身一變成為街邊睇人捉棋的阿伯,不甘寂寞下重出江湖。

看《退》文中,流露出來的情緒,恐怕是第三者居多。配合時代論壇近日的報導,說香港巿民對本地基督教基本無感,牧者的圈子本來不大,退休變成普通人,而非受人尊重景仰的神僕,不是人人受得了。

「雖然人生上半場回應了上主的呼召,投入全職事奉,為主奉獻了生命最充滿活力及衝勁的數十個寒暑;但不知不覺,光輝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今天已到了走下坡的階段,前面的日子只會愈來愈暗淡,對自己已經再沒有任何期望,生命就是這樣平淡而沒有驚喜,生命已進入寒冬的季節!」

另外第二呼召的問題,相信退休牧師很多還是會再找牧養的工作,去堂會或機構打工,而不是做清潔及看更。筆者更加觀察到,很多退休牧師留在原教會/機構拿個顧問的名號,繼續發光發熱,退而不休,不退不休,至死方休。嚴格來說,講不上是第二召命,而是第一召命的延續,或者更平民的講法,是打第二份工。

我一直說,香港教會沒有牧師退休潮,而是有牧師升職潮,齊齊升職做顧問。我強烈建議下一次教會普查,問卷中應訪問現在堂會,有多少名顧問是由原主任牧師調職,又有多少主任牧師打算退休後留下來做顧問,顧問的角色有多吃重,順手問問是否有顧問費。

退休牧者尋找第二春,不願退下來,最大影響是年青一輩。假如退休牧師「是人生的第三個三十年」,那麼現在三十歲的年輕牧者,捱到六十歲仍然未能成功接班,難怪沒有人願意入行。

長江後浪推前浪,如果C朗早一兩年選擇退役,或者像其他年紀漸大的球星退居二線,甘心一場打十幾分鐘後備發揮餘熱,還能讓球迷留下風光的印象。但去到三十七、八的年紀,還要和廿幾歲的小伙子爭正選而爭風呷醋,為無法取得必然正選與舊東家鬧翻,則應了蝙蝠俠電影的一句:「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