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再談應許之地

應許之地的說法最初出現在創世紀中,耶和華呼召阿伯蘭,離開吾珥到達迦南地。

不過,阿伯拉罕及其子孫對上帝「應許之地」沒有甚麼歸屬感,好幾次因為饑荒而遠走埃及,最後因約瑟在埃及做了宰相,完全放棄應許之地,而將以色列一家遷至埃及。時光飛逝,幾百年過後,埃及因希伯來人壯大而苦待他們,導致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走,流浪四十年後,才由第二代領導人約書亞攻入迦南地,一直定居到南北國相繼被亞述及巴比倫打敗亡國為止。

被擄八十年之後,得到波斯王塞魯士批准,大批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重修城牆及聖殿。自始以後,猶太人雖然沒有正式的國家可言,但之後的亞歷山大大帝及托勒密都對猶太人非常好,以色列過著相對自治、平穩的日子,保留自己的信仰及獨特文化。

直到前186年西流基四世執行希臘化政策,猶太人開始飽受壓迫,直到前167年,安條克四世頒令禁止猶大人信仰,將聖殿改為拜祭宙斯,卒使猶太人爆發馬加比革命,並建立起獨立的哈希芒皇朝,詳情記載在次經馬加比書之中。

經過約莫一世紀的獨立,以色列又落在羅馬手中,話雖如此,從聖經的記載之中,第一世紀的猶太人在羅馬的統治下,仍享有相對的獨立生活,宗教自由也受到一定保障。

可是,猶太人向來極端仇視外邦人,加上羅馬政府在各地推行希臘化政策,種種文化宗教因素導致猶太人爆發過三次叛亂。公元66年第一次叛亂,只維持幾年,70年羅馬將軍提多攻入耶路撒冷,焚毀聖殿,僅留下一面牆,就是如今著名的哭牆。

到公元115年,各地的猶太人趁著羅馬皇帝圖拉真往東方攻略安息時爆發動亂,四出毀壞神廟及屠殺羅馬人,旋即被軍隊敉平。

公元132年,因為羅馬皇帝哈德良持續的希臘化運動,及打算在耶路撒冷的廢址上建立一座羅馬城市及神殿,再次觸發猶太人的叛亂。當時猶太人的信仰領袖阿奇巴(Akiba)認為其中一位起義領袖西門,就是他們期待的彌賽亞,他引用民數記24:17:「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稱西門為Bar Kokhba,意即星晨之子。起義只維持了兩年,被羅馬強大的軍事力量剿平,哈德良對猶太人接二連三的叛亂深痛惡絕,平亂後禁止一切猶太人的風俗習慣,燒毀猶太經書,不准猶太人接近耶路撒冷,甚至將地名改為敍利亞-巴勒斯坦。此後,猶太人開始了近二千年的流散時期。

由於基督教的聖經不包括次經,兩約中間史的教導在香港教會也乏善足陳,大部份基督徒並不知道猶太人在公元前一世紀時,曾經在應許之地上復國,滿足過所謂聖經中以色列復國預言,不過因為哈希芒皇朝最終以失敗告終,所以不算數。

然而,這正正是問題所在,誰可以擔保今次以色列復國,一定會依照所謂聖經末世預言發展,而不是以亡國告終呢?畢竟,以色列復國運動就失敗過好幾次,相信每一次也定必有大量宗教人士引經據典,「證明」應驗了預言。

以色列今天依附美國之深,及和周邊國家關係之差,到美國有朝國力稍遜,阿拉伯國家稍為團結一下,難保不會再一次被驅逐出「應許之地」。雖然時間可以沖淡一切,就像上次一樣,幾百年後基督徒日後仍可說今次未算,下一次復國才是聖經中的預言。

1 則留言:

  1. 以色列今天依附美國之深,及和周邊國家關係之差,到美國有朝國力稍遜,阿拉伯國家稍為團結一下,難保不會再一次被驅逐出「應許之地」。雖然時間可以沖淡一切,就像上次一樣,幾百年後基督徒日後仍可說今次未算,下一次復國才是聖經中的預言。

    It's impossible, Israel gets nuclear weapons and they would use the 'Samsom option' if they are in deep sh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