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三談應許之地---以色列復國預言

當研究一下以色列復國預言,越感可疑。懷疑有多少信徒,自己有認真研究所謂復國預言的經文,而得出結論,還是教會如此說,就人云亦云地信了。大部份所謂復國預言經文,都是斷章式抽出一節聖經來解讀,脫離當時社會歷史文化,超越二三千年時間,而忽略了經文是先知寫給當時的人看,未必有打算寫給現代人,如果缺乏適當的解經及釋經,錯讀的機會很大。

尤其是大部份的復國預言經文,集中在耶利米書及以西結書,特別是耶利米書,有不少人引用以下一段:

「故此,耶和華說:『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以色列啊,不要驚惶;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從被擄到之地拯救你的後裔;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靖安逸,無人使他害怕。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也要將所趕散你到的那些國滅絕淨盡,卻不將你滅絕淨盡,倒要從寬懲治你,萬不能不罰你(不罰你:或譯以你為無罪)。』這是耶和華說的。」(耶30:10-11)

這一段經文起自29章,先知耶利米寫信給第一次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勸告他們要在巴比倫置田買地安頓下來,等到懲罰的日子滿了,神才會帶他們回耶路撒冷。

那麼耶利米以上的復國預言,是應驗在以下那一件事上?

1.尼希米及以斯拉重建耶路撒冷城及聖殿
2.馬加比革命,脫離西古琉國獨立,建立哈希芒王朝
3.1948年以色列復國

還是4. 以上皆是。

一個沒有時間性的預言是沒有意思,假如我今天說:「日本會發生八級地震!」、「中國共產黨會倒台!」、「美國會亡國!」二千五百年後沒有人會認為我是一個偉大的預言家。

而且,整本耶利米書本來就是預言南國猶大因為悖逆神而亡國,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後才回歸。在當中找到復國預言,本來不足為奇,亦因如此,耶利米書中,以色列亡國的預言也一樣多。如復國預言可以應驗三次的話,今天是不是可以繼續預言以色列將會亡國,耶路撒冷將再一次成為虛墟。

耶利米書中的亡國預言

耶和華對我說:「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臨到這地的一切居民。」耶和華說:「看哪!我要召北方列國的眾族.他們要來,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周圍攻擊城牆,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1:14-15

耶和華說:「以色列家阿,我必使一國的民從遠方來攻擊你,是強盛的國,是從古而有的國。他們的言語你不曉得,他們的話你不明白。16他們的箭袋是敝開的墳墓,他們都是勇士。17他們必吃盡你的莊稼和你的糧食,是你兒女該吃的;必吃盡你的牛羊,吃盡你的葡萄和無花果;又必用刀毀壞你所倚靠的堅固城。」5-15-17


萬軍之耶和華曾如此說:「敵人必擄盡以色列剩下的民,如同摘淨葡萄一樣。你要像摘葡萄的人摘了又摘,回手放在筐子裏。」6:9


我必將你們從我眼前趕出,正如趕出你們的眾弟兄,就是以法蓮的一切後裔。7-15


那時,我必使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都止息了,因為地必成為荒場。7:34


我必使耶路撒冷變為亂堆,為野狗的住處;也必使猶大的城邑變為荒場無人居住。」9:11

耶和華又說:『我必按你們作事的結果刑罰你們,我也必使火在耶路撒冷的林中著起,將他四圍所有的盡行燒滅。』21:14


耶和華論到猶大王的家如此說:「我看你如基列,如利巴嫩頂,然而,我必使你變為曠野,為無人居住的城邑。我要豫備行毀滅的人,各拿器械攻擊你,他們要砍下你佳美的香柏樹,扔在火中。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