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應許之地

近日有團體到以色列使館支持以色列人「自衛」,其中一點是引用聖經,證明現今巴勒斯坦地是以色列人「應許之地」,明顯是過份讀入,甚至錯解聖經。


以巴問題過於複雜,不在這裡詳論,只想講講「應許之地」的說法。

談起「應許之地」,提一下米沙石碑。

米沙石碑是公元前9世紀摩押王在打敗以色列後所立的碑記,其中一段記載:

以色列王暗利,壓迫我摩押多時,我基抹神憤怒其地,於是其子繼立,放言:「寡人亦壓迫摩押。」此言在寡人在位時。但寡人蔑視此人及其家室。於是以色列戰敗, 永遠戰敗。暗利曾攻取馬達巴全地。他佔據此地,在其在位年與其子在位年之半,共有四十年。然後基抹神歸此地予寡人。然後寡人建巴力免,又於其內建貯水池。 寡人建基列亭。以色列的迦得支派人自古以來於亞他錄之地居住。以色列王為其私利而建亞他錄。

當中可以看出,摩押王米沙是認為他們的神--基抹使其戰勝,將地賜與予摩押。這種神賜土地給人的想法,可能普遍存在於近東的國家之中,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心目中的「應許之地」。

即使在舊約之中,眾先知亦多番強調以色列人若不悔改,重新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定會興起異邦來懲罰以色列人。特別是耶利米,經常預言南國猶大會亡於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之手,被擄八十年,以此勸說猶大子民速速回轉。

應許之地的福份,在聖經中不是一種無條件的永約,而是上帝看以色列人的況狀而定,況且「無條件的永約」的說法也相當不符合聖經。聖經中的「約」是對雙方有條件及限制,無條例的稱為「恩典」,如果一方背約,另一方則不須依約辦事。最少歷史上,以色列人曾幾番失去應許之地,反證這應許並非必然,是有條件,只要以色列背德悖逆,上帝隨時可以收回。

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窯匠弄泥嗎?以色列家啊,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折 毀,毀壞;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耶利米書18: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