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以花為喻

關於教會事奉,我不直接回答你,用例子回答你。


在一個插花小組裡面,下個月輪到你崇拜插花,打算用玫瑰作為主花,插花組的導師知道後便建議你改用百合,起初你會很天真地認為導師一定有甚麼高見而自己忽略了,問為甚麼要改用百合。

可是,得到的答案往往很虛無飄渺:

「因為我地一直都係用開百合。」
(一直用開就不可以改?何時定了這樣的規矩自己卻不知道)

「上次呀邊個用百合插得幾好睇。」
(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及恩賜,成立插花組不是為了發揮每個組員的不同嗎?)

「我覺得用百合會正面D,會配合到講道。」
(怎樣解釋百合比玫瑰正面?一盤花如何配合講道?)

「或者有人喜歡百合,而不太喜歡玫瑰。」
(當然也有人喜歡玫瑰,而不喜歡百合。)

到此刻仍然非常天真無知,以為導師覺得百合比玫瑰好,背後一定有更好的理由,而你很好奇很想知道。心底裡不介意真的改用百合,不一定堅持用玫瑰,認為只是一個選擇好壞問題,所以繼續追問背的原因,期待一個合理具說服力的答案。

不過,當追問到一定地步便會失焦,由討論百合玫瑰孰優孰劣,轉到你的事奉態度上,一樣的虛無飄渺。

「插花係敬拜上帝的事奉,不是為了表現自己。」

「你要多考慮別人的想法,不能認為自己的想法就是最好。」

「你要學習謙卑順服,因為上帝的意念高過人。」

「你仍然不明白插花,事情不是你的想像般一樣。」

「事奉不能沒有愛人的心。」

「改用百合是為你好。」

彷彿堅持使用玫瑰,不單止比百合差,更加是一種屬靈及道德上的錯誤,是罪。
當你發現無法忍受,單刀直入地問他為甚麼總是針對你用玫瑰。

「Come on, James,可不可以成熟一點呢,」他說,「我從來對事不同人,你不覺得百合比較適合崇拜麼?」

之後,你會收到許多莫名奇妙的「關心」,有些中間人會來勸你「其實百合也不錯,你一樣可以將百合插得很好」、「事奉係咁架啦(事奉就是如此)」、「不如下次先用玫瑰啦」、「好歹是導師,你應該聽的」。

面對這種情況,反而激發你想堅持使用玫瑰,而關心不久就會演變成批評:「固執」、「過份認真」、「偏激」、「不順服帶領」、「眾人皆醉我獨醒」、「愛玫瑰多過愛百合」,不過絕大部份的批評在你背後發生。

到最後你為免決裂終於決定屈服,縱然不太願意,仍依照導師的意思改用百合,以為事情可以告一段落。不過,因為之前的爭執,導師堅持要臨場指導。在插花的過程中,無論你做甚麼,他總有不同的建議,叫你如何如何,只要不接受提議,他便停下來跟你「討論」,直到你改變主意為止。結果你多花了三倍時間才能完成,筋疲力竭,作品也完全不是心目中的東西,只是導師借你的手,來完成他的想法。

到此刻你已經對插花小組意興闌珊,以為一切終可了結。

還早!

下個星期,你就見到導師插了一盤玫瑰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