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真的有天堂......嗎?

前陣子有套電影叫《真的有天堂》(Heaven Is for Real),由真人真事改篇,講述一名未滿四歲的小孩,說自己在緊急手術期間到過天堂,遇到耶穌及天使。當時已經指出,這不過是典型的瀕死經驗(NDE,Near Death Experience),包括靈魂出竅向上飄升,經過一條隧道,到達一個平靜、安詳、溫暖,感受到被愛的地方,當時人會認為是天堂,會遇到天使、宗教人物或者死去的親人,之後會有人告訴他還未到時候,瞬間回到體內。

至於瀕死經驗有多常見呢,據維基的資料(1),在美國被判臨床死亡的人之中,有38-50%曾經歷類似現象。所以有人曾經推敲,不是真的有天堂,反而是因為瀕死經驗,「死過翻生」的人後來才慢慢創作出天堂的觀念。
所以當有基督教團體包場搞佈道會,將電影包裝成傳福音的工具,甚至視之為天堂的真實證據,實在非常大問題。因為不分宗教都會經歷瀕死經驗,甚至無神論者都有,即人人可上天堂,這個觀念與聖經非常矛盾。只不過一般教徒很少會研究這些資料,被蒙在鼓裡以為是神蹟奇事,值得大力宣揚。當然,本港某大基督教媒體的總幹事,曾經大言炎炎地認為,即使資料造假沒有問題,只要可帶領人信主才最重要,此乃後話不表。
事隔不久,近日就爆出另一單醜聞,另一本書名為《從天堂回來的男孩》(The Boy Who Came Back from Heaven),主角在十年後坦認書中全屬謊言,導致書商要緊急回收,不過當年賺了的錢當然不會退回。
當然,苛責一個當年只五歲的兒童,要他負起全責,實有欠公允,但觀乎信徒間的反應,輕視整件事當中的道德責任,只誇獎他「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有勇氣承認自己說謊」,也未免過份寬容。尤其是圍繞著他身邊的人,為甚麼沒有人識破一個五歲小孩的謊言?經過重重關卡付梓出版,一騙經年?
而最令人氣憤是,孩子曾經向一位牧師坦認造假,而該位牧師卻說他的「故事」祝福了很多人,勸他不要多事,孩子的母親數次在網上聲言書中的內容有問題,出版商亦不予理會。反映出基督教之中一種極端的結果論:只要得到的結果是好的(受祝福、接受福音、到教會),所使用的手段大可不必深究(虛假資料、故事),難聽一點就是「為求目的,不擇手段」。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Near-death_experience#cite_note-Kennard.2C_Mary_J_1998-3

1 則留言:

  1. 有興趣的話,可以在youtube 查一部「天國見習」的影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