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耶穌比宗教大〉讀後感




〈耶穌比宗教大〉出版的原因,是因為作者
Jefferson Bethke將自己一首詩〈Why I Hate Religion, But Love Jesus〉,拍成短片,內容關於他對美國基督教一些感想及看法,簡單來說,
今日基督徒的表現,與耶穌的教訓有很大分別,今日教會有很多對人的要求,聖經從來無講過,相反,耶穌有很多批評當時宗教領袖的問題,卻在今日教會中反覆出現。

點解會咁嘅?點解會咁嘅?點解嘅?


作者的講法一點不新鮮,甚至可以追溯到馬丁路德改教的初衷:認為教會己經墮落,失落了耶穌的教訓,要回歸到當初門徒跟隨耶穌的模樣,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人重新提出,近代中國也有倪析聲及李常受所講「主的恢復」。

有兩個問題顯而易見,第一,回歸初衷的做法,從來沒有成功過,否則作者也不必寫此書了;第二,耶穌以及聖經有沒有說過初代門徒,或是第一代教會,就是最完美的表現,值得日後仿效呢?恐怕沒有吧!耶穌自己被門徒出賣,從保羅書信看到那些初期教會的表現,更加是驚心動魄。

所以當我看此書時,有種不能分類的感覺,不知道是寫給基督徒看,叫大家反省教會的現狀,還是向未信者解釋,教會沒有那麼糟,耶穌本身很吸引,耶穌超越宗教,超越一切的繁文褥節,暗地裡做福音預工。可是現實是,我們沒有可能擺脫二千年來的基督教傳統,無法完全去除社會文化的影響,或是個人成長背景等等環境因素,純粹地跟隨耶穌。若有教會聲稱自己傳承自二千年前耶穌的教訓,沒有受到過去教會歷史「污染」,到最後絕大部份,不是變成了異端,就是成為極端教派。

教會誠然不完美,會有傷害在其中發生,然而,教會內太習慣以「不完美」,將種種問題合理化,正如人不完美,會做蠢事傷害自己,但去到一個人將手指插入眼窩中,打算將自己的雙眼挖出來,就難以用「人不完美」去解釋。

近來我再去思考「教會不完美」這個問題,開始懷疑以往的講法:因為人有罪,人不完美,教會只不過是人的組織,所以也不完美。有沒有另一個可能,是當今教會的設計及組成,本身就存在缺點,以致當中的人難以去追求完美呢。

例如教會很強調信徒的團體生活,要彼此相愛,從人有形的愛中,彰顯無形神的愛。然而,將一大群人放在一起,他們就能自自然然地彼此相愛,還是會彼此相害?教會外的情況,一個人同時擁有不同的圈子,圈子有各自的取向,如果一個人在當中做了些不受歡迎的舉動,好自然會將人排擠走;自己在圈子中不適應,也會離開。圈子之中,有一定的互動及反饋,讓人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不是受到朋友歡迎。在教會中一整個群體,卻失去了這種彈性,再加上「互相包容、彼此接納」的教導,很多有問題的人和事,即使多不願意,多不喜歡,都要容許存在,沒有一種合理的糾正機制。

我不敢說教會沒有彼此相愛、互相扶持的美麗畫面,但出現衝突時,隨便轉小組/團契/教會,又通常不是值得鼓勵的做法,往往無處可逃,入骨入髓,直到一天無法忍受,完全放棄,離開教會。

或者到最後,也只有唏噓地講一句:「我們要對神有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