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教會資深單身人士的遭遇

無論拍拖又好,單身又好,總會面對不同的爭札同挑戰,亦明白到無論戀愛或者婚姻,並不會解決一個人的所有問題,甚至會造成困擾(你估我唔知外母好麻煩咩)。兩者一樣需要有人同行、理解以及牧養,單身者的真正需要,是希望有人能耐心聆聽他們的故事,不要過早判斷,然後草草地打發他們離開,「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不想每次找人傾訴時,就換來公式回答。
「你未遇到啫!」
(妖!你又知我未遇過,我係遇上過但比人追左呀。) 

「你要對神有信心!」
(即係你而家話我對神好無信心啦。)

「其實結婚無你諗得咁好,你一個人自由自在咪幾好。」 
(你有本事咪離婚,回復單身囉。) 

「你係咪要求過高呀。」
(又話揀對像唔好立亂黎,唔好因為想拍拖而降低自己要求,點呀。) 

「其實教會都好多好姊妹,點解唔揀返個。」
(街市買橙呀,揀返個。況且而家係我揀人,人唔揀我喎。) 

「你咁好,點會無人要。」
(咁而家我的確係長期單身,係咪代表我未夠好,定係教會姊妹唔識貨?) 

「人總係要拍拖結婚嘅。」
(你夠膽咪返去同個單身女傳道咁講。) 

「點解你選擇單身嘅。」
(係喎,點解敍利亞D難民要選擇飄洋過海,冒生命危險呢?)

作為一位教會內的資深單身弟兄,好想講係,內心最大的渴求並不是拍拖,一直不是。不敢輕言自己有獨身的恩賜(還是獨身的咒詛),只是根據常態分佈去看,必然是有人很需要談戀愛,男/女朋友一個接一個,有人生性淡泊,一生人可能就只拍一次拖。是命運使然也好,是個人選擇也好,教會內自自然然就有各式樣的人,對戀愛結婚有不同的要求及想像,你有你要三十歲前組織家庭結婚生仔,我有我享受自己自由自在的單身生活,買PS4不用尋求審批。從不覺得單身還是結婚,有實際上的高低分別。

可是,我經歷的實然並不如是。

本地教會風氣極為強調家庭價值,人生的軌跡是一條直線:讀書>畢業>工作>拍拖>結婚>生仔>帶仔女返主日學>建立以基督為首的家庭,任何人不依次前進的話,會被視為異常。單身不是可以獨立存在,成為與結婚對等的選項,單身只是未能結婚的狀態,是不完滿的。教會及其他信徒的責任,彷彿是解決單身人士的「問題」,改善他們的處境,令大家可以修成正果,順利踏上預設的道路。(甚至不止單身,教會內夫婦決定不生小朋友,或種種原因而無法生育,一樣會面對奇怪的壓力。)
結果,身為一名長期單身人士,在教會內飽受滋擾,不斷被人踩入私生活當中,要你改這改那,由衣著打扮到生活習慣到性格特質,通通歸咎為單身的成因,處處提醒你,希望改進後就能得到異性的青睞,並有意無意地與感情狀況掛勾起來。
去飲茶時無幫人斟水呀,馬斯特,你咁唔得架,咁樣追唔到女仔架。
唔記得帶紙巾出街呀,馬斯特,你咁唔得架,咁樣追唔到女仔架。
鍾意一個人去睇戲呀,馬斯特,你咁唔得架,咁樣追唔到女仔架。
鍾意睇書呀,馬斯特,你咁唔得架,咁樣追唔到女仔架。
仲花時間寫文呀,馬斯特,你咁唔得架,咁樣追唔到女仔架。
最令人討厭是,部份人成功上岸後,自覺不自覺地認為比一眾單身人士更加幸福及優越,會以過來人的心態,急不及待推銷自己的成功經驗,將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對他人的生活指指點點,以期拯救萬民於水火之中。而當發現他們的戀愛婚姻經歷平平無奇,沒有值得艷羨的地方,足以成為別人的模階,繼而作出反駁,認為不是每個人的人生,都要依照同一樣的模式發展。自己的單身生活仍是愜意舒適,不急於一時,他們的回答總又是一式一樣。
「你未拍拖你唔明架喇,第日拍拖你就知。」
「你未結婚你唔明架喇,第日結婚你就知。」
「你未有小朋友你唔明架喇,第日有小朋友你就知。」
正所謂再鋒利的刀都有生鏽的一日,長時間在教會內應付這種事,實在令人疲憊不堪。近期我甚至刻意模彷這種口吻,任何人問起我的感情生活,就幽幽地道:「你拍緊拖/結左婚,你唔明架喇。」
最後想說的話是,婚姻及生兒育女是人生大事,值得教會重視。但另一方面,那些已屆適婚年齡,又未能結婚的信徒,一方面距離職青漸遠,卻無法順利升上夫婦團契,教會內幾乎找不到一個群體可以接收他們。然而,今時今日本地教會動卻用近乎無限的資源,放在戀愛、婚姻、親子之上,難道這情況談得上正常?
不奢望教會能夠大幅度改變,平均照顧每個信徒的需要,雨露均霑,這恐怕是新天新地耶穌再來後才出現的情況,只期望教會即使以建立家庭為首要目標的情況下,稍微施捨一群為數眾多,卻又是教會弱勢社群的單身人士。

2 則留言:

  1. 仲有教會既人問,唔拍拖單身係唔係對同性有傾向? (真實)
    那種像對四川地震美國水災地方的災民講,感謝神,香港冇地震水災一樣的刻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