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求職奇遇記



FB看到有人瘋傳此事,某公司主動回信給求職者,語帶輕蔑。我想起近年很多報章(特別是經濟日報),經常報導所謂八九十後求職趣事,揶揄時下年青人不識世務。根據我自己過去的求職經驗,遇過奇離古怪的公司亦不計其數,只不過一般人沒有媒體地盤可以分享。


今次我就稍微整理一下過去的求職經歷,拋磚引玉。

首先,從徵人廣告開始。其實我並不抗拒星期六上班或輪班輪休,但公司方面能否儘早明言,甚至在廣告中主動提出。道理很簡單,期望薪酬是跟據一般情況下制定,例如朝九晚六,星期六半天工作,假如還有任何特別要求的話,理應得到更好的待遇。有很多人力資源機構,叫人不要太計較工時、福利、待遇,要看整體公司的發展前境及工作的發揮,但所謂發展前境是非常虛無飄渺的概念,但工時、福利、待遇等等卻是每天影響生活。而且在香港,公司發展得很好,而伙計待遇很差的例子,可謂不計其數,兩者沒有必然的關係。跟據孟斯洛的需求金字塔,人類是要滿足底層基礎需要,才可追求上層的精神滿足。作為打工仔,棄實務虛是一件相當不明智的事。

我曾經面試過一間公司,到面試尾聲,才知道公司的上班的時間是朝八晚六,星期六全日工作,換言之一星期的標準工時達六十小時!所以我要求更高人工,想不到對方原來連最初的期望薪酬也提供不了,反要求我減人工。如果一早知道大家的期望有極大差距,就連面試也不必了,無謂浪費雙方時間。

其次,最常遇到的情況是,面試官毫無準備。當然,我是很清楚,廣告一出,人事部可能會收到雪片般的應徵信,未能一一細看。到面試者來到,才怱怱打印履歷出來,也見怪不怪。但,忘記了約好的面試,安排參加了另一個會議,就實在有一點特別。我試過去到公司,接待的人告訴我對方正在開會,叫我稍候。結果「稍候」了近半個鐘,才可以面試。而面試的過程中,對卻是一臉的不耐煩,彷彿是我打擾了他的工作日程,並且感覺他並無準備過,東拉西扯地聊了一會,倒是我忍不住問有關工作的事情,想知道實際負責範圍。他回答:「其實呢份工都無乜野好做架,只不過程序上我地需要請個人返黎坐呢個位。」那一刻我愰然大悟,原來面試官根本無心請人,在公司的規定下勉為其難地見人,難怪難怪。

所以不應將責任全放在面試者身上,面試最少是兩個人互動的結果,面試官的態度絕對會影響面試者的表現,假如準備不足、說話傲慢、「Hea住見」,面試者亦自然會考慮是否盡力表現,以求得到受聘機會。

最經典的事例,是有一次看到廣告,發覺對方的要求也頗符合自己的背景,於是投信應徵,結果近月也沒有回音,自己也幾乎忘記了。有一天對方忽然打電話來,希望與我「second in」,登時丈八金鋼摸不著頭腦,幾個來回當然清楚明白是搞錯了,不過對方最後照樣要求我去面試。

首次面試照例先見人事部吹水,其間對方好像有要緊的事,便放下數張白紙,叫我寫寫對行業未來發展的看法。正中下懷,提筆疾走龍蛇,花半小時丟下好幾百字。完事後被安排接受一個性向測試,總數有三百多題,安排我的職員還煞有介事地說,正常完成整個測試約莫需時半小時至四十五分鐘,暗示我不要亂填。結果第一次的「second in」花了我近三小時,走出公司有彷如隔世的感覺。

隔了一段時間,到真正的second in,終於見到實際應徵的部門主管,不過當日我的感覺卻怪怪,該公司的寫字樓內有非常多的風水擺設,以及一個西藏密宗的法壇,並掛了不少唐卡。在面試的過程中,對方的言談頗「串」,未知是不是特別的面試技巧。當日在見完部門主管後,原本也約好了公司的真正老闆面試,不過老闆臨時有要事離開,臨走前卻交下功課,要我替其公司設計數款產品。

事後在圖書館查閱相關資料,完成作業,滿心以為還有一次面試機會,直接與老闆面談,因為上一次是對方爽約在前。等了個多星期也沒有下文,致電詢問得到的回覆是,老闆很忙要再約時間,後來整件事卻不了了之。

從一點陰謀論去推斷,整個應徵面試的過程可能是一個局,令公司快速吸收外間的資訊,對產品有新的意念,俗稱偷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