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貴圈真亂 -- 教內牧者假資歷的問題

去年本來想去《辨識A貨教師》的講座,因事忙缺席,看到基督教週報及時代論壇的報導,特別在基督教週報的報導《辨識A貨教師講座 仿冒牧者尋求認受》當中開了名,我就不諱名了。三位被認為是A貨的人物,分別是豐盛恩典之家的李美思、基督教恩祐教會的梁文輝及最出名的美籍華裔科學家暨佈道家吳宣倫。文章寫好了,卻忘了發佈,趁近日大家探討按牧問題,也來參與一下。


李美思及吳宣倫較出名,而梁文輝還是首次聽到,所以略略做了些網絡查證功夫。

正如在活動中指出,梁文輝曾經在2010年,被基督教少年軍揭發偽造牧師證明,即時撤銷會籍,驅逐出會。

相關事件的聲明,仍然可以在網上找到。

//有關撤銷梁文輝先生之會籍事宜(更新日期:13-07-2010)

本會證實 282 分隊隊牧梁文輝先生所提交之牧師證明書為偽造文件,基於個人誠信問題,本會現即時撤銷梁文輝先生之會籍,今後梁先生在外之一切事務,概與本會無關。//

跟據報導所指,梁文輝自稱「七十年代在新加坡的神學院就讀延伸課程,其後就讀其他教會的課程,又有一位師母鼓勵他報讀博士學位,以致能夠承擔教會。」其後由芝城西北華人基督教會按立,但遭該教會否認。梁文輝聲稱「不知道為何會這樣說,既然他們(該基督教團體)這樣說,我惟有找人再按立」。

但根據恩雨之聲的見證梁文輝聲稱是在四十歲左右中風康復後,才立志做傳道人,並未提過年青時蒙召讀過神學。

其後不到半年,於201011月,梁文輝再度被按立成牧師,並且同時被委任成永恆事工神學院香港分院院長,現時在網上仍找到當日按牧禮的照片。





但其委任證書上的五個簽名,名字各有不同,但筆跡明顯是同一人。

之後,梁文輝又再被布魯諾牧師,委任成約瑟國際學院的亞太地區監督兼院長。





大家當然覺得很奇怪,因為如果梁文輝的資歷是真的,只需向昔日的神學院補回文件即可,無必要再重新按牧,此地無銀三百兩。

替其按牧的布魯諾牧師(Dr. Bruno Caporrimo),背景亦大有問題。

所謂永恆國際事工神學院及約瑟國際學院均由布魯諾牧師創辦,但如今永恆事工只餘下一個wordpress網址,而約瑟國際學院的網址,亦找不到任何詳細資料,極有可能只是虛構事工。

而約瑟國際學院的課程內容,與一般神學院的課程大相逕庭,不可能被一般教會認可。



在網上還找到一段,由布魯諾牧師親身介紹約瑟國際學院的片段,院址不過是美國市郊的住宅平房,十分簡陋。 


布魯諾牧師亦非常熱衷四出按牧,除了梁文輝之後,在2012年布魯諾牧師曾為A教會按立兩位傳道人。
 




跟據報導,另一A貨教師李美思也同屬同一按牧團按立,但網上找不到確實資料,暫時疑中留情。

究竟現時香港的牧者當中,有幾多人是由布魯諾所按立的呢? 有幾多年持有他兩所「學院」的證書?

而在2013年梁文輝所屬的基督教恩祐教會聯同幾間教會及機構,又曾在2013年,舉辦由布魯諾主持的特會,關係錯綜複雜。隱隱然覺得,背後並非一兩個單純個案,而可能涉及一整個團隊運作。

這類A貨教師,普遍有幾個共通點:

第一、個人經歷非常特別,奇遇處處,但除他本人的見證以外,沒法找得到第三方證據。亦因他們經歷十分獨特,很容易惹來恩X之聲、影X使團的採訪,受到教會邀請到處講見證,變相為他們宣傳,為他們在教會內贏得一定名聲。

第二、他們的學歷及經歷,並非完全虛構,而是適度地誇大,真中有假,假中有真。例如吳宣倫,我相信他受過一定程度的科學訓練,也可能從事過科研工作。又例如早年的葉陳淑淑,的確在醫學院畢業,卻非她宣稱的北京協和醫學院;曾攻讀兩個學位,卻非擁有兩個博士學位。故當被質疑時,有操作空間,說只是誇大了事實,並非有意隱瞞欺騙,好令自己及支持者有下台階。

第三、A貨教師不一定是貪心儉財,亦不一定是無能之輩,因為這做很容易被揭穿。驅使他們做假往往有光明正大的理由,例如傳奇的背景更加能夠吸引人來聽道,有一兩個博士學位更容易說服別人。虛報學歷,誇大經歷等事,多屬往面上貼金,更上層樓的做法,而非由無到有。而且在以上幾個個案中,他們或多或少真的可以幫助到別人,特別是吳宣倫的例子,更加成為了華人教會內的知名佈道家,強化了他們弄虛作假的理由。而吳宣倫被揭發後,其支持者也多次用「他過去曾領過很多人信主」、「有很多人得到幫助」為理由,替他辯護。

特別以吳宣倫的例子,早在五六年前已經有人在網上踢爆他假資歷的問題,在基督教圈子內亦流傳甚廣,但以他的背景在華人教會界中數一數二,與眾多教會領袖關係密切,教會內一直採取迴避的態度,情願忽視證據選擇繼續與他合作。

去年323日,馬保羅牧師發表文章《是回應質疑的教會領袖還是蒙混過關的欺世神棍》,是我印象中首次有教會牧者公開質疑吳宣倫,吳宣倫於4月經影音使團發佈一系列影片回應,之後馬牧師再撰文《沒有誠信,一切宣講只會成為負面見證》,內容讀者可以自行翻閱。

然而,在受到這種質疑,而又澄清乏力的情況下,吳宣倫繼續在香港播道會港福堂擔任主日崇拜講員。

我現誠摯向播道會港福堂的堂主任林誠信牧師提問:貴堂會以致貴宗派,是否有查證過吳宣倫的聲稱的資歷?假如播道會及港福堂已查證屬實,並且掌握充份證據決定相信,若已證明其個人品格及誠信並無問題,好應該將證據公諸於世,還吳宣倫先生一個清白。若否,則港福堂如何對得住上主的講壇?

華人福音派教會,只要有效傳到福音,其他事大可不必計較,以上三個個案,今日仍活躍在教會圈子中。不少人還會引歌羅西書替其辯護:「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只要有人信主就好。

近日美南浸信會被揭發的性侵醜聞,引發我一個擔憂。香港新教教會一盤散沙,加上華人教會家醜不出外傳的做法,教牧一旦失德失行,多私下解決,在堂會內部自行處理,即使牽涉刑事罪行,亦未必會報警,事情很少會公開讓公眾得悉,令到犯事者很輕易再投身其他工場。

裨麥共生的情況,恐怕不會解決,但我呼籲香港的教會,應密切留意布魯諾的按牧團隊,亦應徹查究竟有幾多牧者由他們所按立,或持有他們所頒受的學位。另外,長遠而言,是否該彷效警方的性罪行定罪紀錄,將部份自行按牧、牧師資格有問題、出現過嚴重誠信問題的牧者,清楚列出來,最少能讓教會聘請牧者時可作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