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一夕纏綿有真愛


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僞;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或者加多句,一夕纏綿,有真愛。


最近看了兩集《嫁到這世界邊端》之後,內容請見:《嫁到這世界邊端2》土耳其篇

一夜情有真愛,實在太顛覆教會的想像,教會流傳的故事,女主角幾乎一定會遭人始亂終棄,未婚懷孕,甚至患上性病。如果剪去頭段一夜情,或者後來他們信主,整個故事的發展活脫是一輯基督教見證。

兩人一見鍾情,發展順利,生活如意,惹人羨慕,但在物質生活之下迷失,遭逢巨變下一無所有,最後發現原來人生最重要的,不過是一家人齊齊整整食餐飯,互相扶持共患難。

可以即時寫出恩雨之聲式的廣告稿:

幸福真諦
Ceci喺廿四歲是遇到佢一生中最愛,結婚之後生活無憂,好快有一對仔女湊成一個好字。佢曾經以為豐盛的物質生活,就係人生追求嘅一切,豈料內地一場打貪風暴,一夜之間令佢地一無所有,搞到要遠赴土耳其投靠親人,最後究竟係咩令到佢地明白到幸福嘅真諦,請留意最新一輯恩雨之聲。

我之前寫過很多關於教會愛情觀及婚姻觀的文章,以我有限度的資料搜集及經歷,教會的愛情觀,只是一套守則及指引,所謂愛情及婚姻,是榮耀神的工具。這套大概的守則從何緣起,卻是事出有因,查無實據,不過這是另一個話題,今次不詳談。

想寫另一件事。

教會總喜歡說自己是與別不同,圍內的術語叫分別為聖、作鹽作光,我們有真理,及源自真理的教導。世人心中有個窿,只有耶穌可以填滿,我們的與別不同,最終會吸引到人來聽福音,填滿心中的洞,所以教會內有萬千的見證故事。只要你願意服膺於神,遵行聖經的教訓,便能得到神的賜福,內心有平安,甚至是外在的榮華富貴。這些見證故事,大致上有一個套路:生活一帆風順但突遭巨變,然後遇見耶穌,或重新發現信仰,然後覺今是而昨非。

反映在基督教的愛情及婚姻觀之上:有人不願意遵守教會的規定,自己作主意去拍拖,失戀遭人拋棄,然後醒悟悔改,祈禱等候,陡然發覺上帝命定的那一位原來一直在自己身邊,從此幸福美滿生活下去。之後要在關係上榮耀神,成為世界的鹽和光,支持六個一生兒育女,建立基督教化的家庭,十一奉獻,支持擴堂等等。

教會很強調信徒的生活應該和世人不同,走上窄路並且彰顯在生活各個範籌之上,是故,教會內不斷催生出不同的婚姻觀、愛情觀、工作觀、政治觀等等,有一張長長的列表,寫明基督徒不准做甚麼,以及應該做甚麼。務求在生活各方面上分別出來,若有違背,輕則內心不平安,重則失去一生的祝福。(到目前為止,仍然有很多教導認為,與未信者談戀愛結婚,關係會受詛咒,永遠失去從神而來的福氣。)

可以隨著年紀漸長,閱歷多了,漸漸察覺教會內這套屬靈方程式很魔幻。基督徒是否因為擁有一套屬靈規則,便令到他們的婚姻與別不同呢,我只能說,唉,我未結婚我唔明。

不過從今次電視節目之中,卻發現到,未信的人,一樣有能力做到基督徒誇口的事,一夜情一樣找到真愛,一樣可以共富貴同患難,一樣可以從物質生活醒悟過來,察驗人生的美善,幸福的真諦。相反基督徒的婚姻,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一樣會家嘈屋閉,離婚收場。只不過,他們的故事,未必有媒體報導,拍下見證。

當然,我不鼓吹一夜情,你亂搞男女關係未必找到真愛,但同樣,依照教會的套路是否一定有著落呢?教會內為數眾多的單身群體告訴你,不會。我覺得問題的徵結在於,信徒在世界遇到的處境很複雜,遠遠超過教會所提供的原則。聰明的信徒,自會會嘗試係狹逢中找出路,最忠心最敬虔的信徒往往受害。

3 則留言:

  1. 依照世俗原則而進到教會去實行,你就會有著落(找到伴侶)。

    現今香港的教會,完全就是個世俗到不行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估唔到你都會睇呢套野? 仲要2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