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大兒子與小兒子的新比喻




夫子起來,又設了一個比喻。

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對兒子素常不好,兒子也恨他,只是沒有造聲。他的妻子死後,打算娶一個外邦人為妻,使自己年老的日子得安慰。

小兒子對大兒子說:「父親續弦,後母來自我們不認識的國度,順從我們不認識的風俗,敬拜我們不認識的諸神。恐怕日後生了兒子,得了寵愛,父親被引誘隨從虛空的諸巴力,我們父家的產業就落在外邦人的手中,與我們無份了,我們多年殷勤侍奉父親,豈忍心見到耶和華賜的產業落在外邦人手中。」


大兒子說:「兄弟說的不錯,我們該剛強壯膽,起來反對這事,存留父家的產業,好讓父家的產業在我們名下得以長久。」

小兒子說:「你去拿刀來,在礦野埋伏好,我去對父親說,你在牧羊時,有獅子來將你制住,他必前來救你,你就用刀把他刺透,拿著血衣回來,說父親在礦野被獅子撕裂了。」

大兒子照小兒子的話,往礦野埋伏,並將父親刺死,丟在坑裡埋好,又將刀埋好,拿了父親的血衣,回來對眾人說:「父親在礦野被獅子撕裂了,你們和我一同舉哀罷。」僕人當中有不信的,要拿血衣來對證,兩個兒子就在中間將他們趕出去,當中多有僕人被趕。大兒子和小兒子行這事以為沒有人知道。

守喪的日子過了,在分家的時候,大兒子因自己是長子的緣故,拿了父親許多的牛羊牲畜,肥壯的留給自己,瘦弱的都留給小兒子,又拿了極多的財物。

小兒子心裡想:「若非出於我的計謀,兄長能得這樣的牲畜和財物麼,倘若我將事情說出來,又將埋葬父親連刀之處告訴長老,他們必為我申冤,將他用石頭打死,我便得了父親的產業。」

於是小兒子在第二天的清晨,城門剛開的時候,坐在路上淚流滿面,撕裂了衣裳,又蒙灰在頭。有長老經過,問:「這人有甚麼要申冤的呢,何故在此哀哭切齒。」小兒子就將事情陳明,又指出埋葬父親和刀的地方。

長老們召集眾人,來到埋葬的地方,找到父親的屍首,又找到了刀,找來幾個僕人對質,僕人都說,這是大兒子的刀。長老和眾人聽到後就撕裂外衣,說:「自摩西以來,以色列民中沒有人行過這樣的惡事,若不速速從民中剪除,恐怕耶和華降禍與我們,我們便抵檔不住。」

於是,長老帶同城中的眾人,將大兒子帶到城外用石頭打死,又將他的牲畜並產業,歸給小兒子,使他父家的產業,不致斷絕。

說完這話,夫子便進了屋。眾人聽了不明白,以為夫子責怪他們,就惶恐起來。有一個門徒,素來是夫子喜愛的,眾人推舉他,他走進屋子,問:「夫子,你設這比喻,是怪責我們麼?」夫子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若不解這比喻,你們斷不能明白,我就是解了,你們也不明白,直到日子滿了,你們才明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