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貪心的小狗

在FB看到朋友的一席話,深感認同,其大意如下:
「經過這兩年的觀察,我認為牧者談政治策略是必然『奶野』(出糗),信徒應該視牧者的政治意見與平信徒一樣,甚至更低。牧者的專業是神學與牧養,當然神可以包含政治,但很多牧者其實十年都不關心一次政治,更不用說閱讀政治評論和直接參與社運,你又怎能期待他突然用『屬靈的眼光看透萬事』?搖身一變成為專業社評人士。」

不單如此,當今香港政治形勢,更加曝露了很多牧者傳道人,連自己的本業,也不能好好掌握。例如,我見不少牧者均以耶穌沒有對抗羅馬政府為理由,來反對今天對抗政府的不合作運動。

我不直接回答你,用例子回答你。

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叫《貪心的小狗》。在很久以前,有一隻小狗,牠很貪心,有一日牠們叼住一根骨頭過橋,在倒影裡,牠看到有另一隻狗也叼了一根骨頭。貪心起來,便放聲吠,希望將對方的骨頭也搶過來。結果噗通一聲,連自己的骨頭也掉進水裡。


若以今天部份傳道人牧者的邏輯,故事的教訓是:叼著骨頭時,不應向水裡吠。而不是一般人的理解:不要貪心,否則得不償失。看來相似,實則差天共地。

雖然,WWJD(What will Jesus do耶穌會怎辦)是句相當響亮的口語,也懇請以一句口號來對待。以我極為微末的查經訓練,也明白查經當中一個原則是:要留意經文的前文後理及歷史背景,不應隨意截取一段經文,越過二三千年的時空,當成原則直接應用。在理解聖經時,即使是耶穌親身做或不做,無可避免仍要經過一定的解經及釋經,亦涉及背後的神學,以致我們能較掌握當中的道理。

在十九世紀英國出現的廢奴運動,其中一大阻力是源自教會本身。聖公會主教John Herny Hopkins在1861年出版過一本小冊子A Scriptural, Ecclesiastical, and Historical View of Slavery,當中指出,如果奴隸制是有問題的話,為甚麼耶穌置身在奴隸制的社會中,不大力鞭撻反對,反而不吭一聲,新約諸多作者也沒有明言反對,由此反證聖經是接受奴隸制。

耶穌在世,沒有做的事總比做到的事多,例如耶穌獨身不娶,能否以此推論聖經不贊成婚姻?認為耶穌沒有帶頭推翻不義政權,所以今天不應支持不合作運動,這種理解聖經的方法,實以聖經支持奴隸制及獨身不遑多讓。

最後,順道戴上頭盔講一句,即使是支持佔領運動的釋經,恐怕也好不到那裡,最常見是直接將耶穌潔淨聖殿的經文,直接引用在不合作運動之上,不過不在此文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