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羊咩咩,咩咩羊

今年是羊年,相信近日崇拜之中,有不牧師傳道人會拿羊作講道題目。在香港的基督教中,流傳住一個關於羊的都市傳說:羊有近視。

當我去蒙古旅行時,第一次在草原上看見漫山遍野的羊,興奮得不得了,打算跑過去拍照留念。結果跑呀跑,跑呀跑,永遠跑不到羊群當中,當我們走近一點,羊群就退後一點,永遠隔著大約二三十米的安全距離。打算拔足狂奔追上這段距離,結果一起步,羊群也立刻警覺地四散奔逃,我們一行人嘗試了不同的方法,包括左右包抄、上下夾攻、四面埋伏,到最後不用說是羊,就算連羊毛也抓不到一把,羊糞也踩不到一坨。 

羊在自然界遇到的天敵,如狗、狼、狐狸等,不約而同有四隻腳,當然會比擁有兩條腿的人跑得快,所以羊肯定不會慢得到那裡,而且警覺性相當高,從很遠就察覺到有異動。

這引起我懷疑教會關於羊有近視的講法。

花了點時研究,發現羊絕非近視。

根據美國田納西大學農業研究院華納‧基爾(Warren Gill)教授的講法,如果有近距離看過羊眼的話,會發現瞳孔況長方型,而且雙眼長在頭的兩側,是天然的廣角鏡,令到羊擁有非常廣闊的水平視野,可以達270-330度。即是說,羊只要稍為轉動頭部就可以看到身後的事物。這是大自然一個非常巧妙的設計,作為草食性動物,低頭吃草要時刻觀察前後左右有沒有獵食者出現 。


相反,捕獵動物(獅子、老虎、鷹)雙眼大多長在正前方,重疊的視覺能產生立體感,得以準確判斷距離撲擊獵物。

羊因為重疊視覺較弱,大約只有30-50度(人類有114度),使牠們無法準確判斷距離。所以很容易看到一個畫面(也經常被傳道人引用),牧羊人領羊時,前面的羊群停下來時,後來的羊會一頭撞上去,令人誤會羊的視覺很差。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