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抄襲講道的問題


以往講者在講台上自有一種權威,一方面認為講員是上帝的代言人,受到聖靈的保守,另一方面在互聯網未出現之前,要追查講道資料的話,非得去教會,其至是神學院的圖書館,才會有較專門的資料。一般人只會用信心領受,除非講道內容明顯有違常理,與一般教義有衝突,受眾很少會去懷疑。

 
現今透過互聯網,信徒隨時隨地可以接觸到世界最優秀的講員,聽最頂尖的講道,無可避免影響到今日講員的權威,用這種水準來比較,對堂會內的辛辛勤勤的傳道人可能非常不公平。例如,以往傳道人講道時引用原文,信徒只能選擇相信,但今天已經可以即時利用手機程式查證。

有一個主日崇拜,講員挑了一個相當冷僻的講道題目,聽上去的感覺雖然怪怪的,也有點不以為意。聽到中段,實在忍不住打開手機,想查一查相關資料。所謂好奇害死貓,一查之下,卻發現通篇講章,均抄自一個網頁,鋪排次序,甚至連圖片都搬字過紙。加上引用的網頁,涉及神秘學及陰謀論(光明會、共濟會之類),談不上良好的資料來源。


這件事引發心中不少的疑問。


第一反應,我認為講道中抄襲資料涉及誠信問題,因為一般想法,覺得講道是聖靈感動講員,藉講員消化後再以切合受眾的方式分享出來,如果來源不是由上帝而來,而是源自別人,就有可能欺騙了信徒。另外,因為傳道人受薪,講道是他們其中一項工作,抄襲亦有瀆職之嫌。


但想深一層,卻又發現從來沒有人規定講道必須全部由講者自己創作,不准抄襲其他資料,這種做法只算得上是一種約定俗成。眾所週知,絕大部份講道不會引用資料出處。同感一靈,同一本聖經,同一個大環境,同幾本權威釋經書,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無法杜絕不同講章的相似性。


即使出面指控該名傳道人抄襲網上資料,要求有關方面處理,實際上也只是言之有理,法無可據。第一,部份信仰網站的資料,是寫明放棄版權,歡迎轉載,絕大部份的講道講章,也不會刻意註明「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印,違者必究」。在教會中普遍認為,只要講道的內容能在某時某地某年某日,對某信徒有所啟迪,即使被引用/抄襲也不應計較。同時,絕大部份的教會章則內,相信找不到有任何條文,訂明講道必須原創,或曰上帝感動、聖靈指引、屬靈亮光云云。


在教會的場景之中,直接引用這類資料算不算得上剽竊,實在難以一言敝之,只要對方反嗆一句:「邊個話唔比抄架,只要對信徒有益就得啦。」(誰說不准抄襲,只要對信徒有益便可)要反駁也非易事。


香港福音派教會向來非常重視講道,或者應該說,非常重視信徒聽講道,但問題是,教會對講道有沒有足夠的管理?如何去維持講道的內容及質素?如何保證講道者的操守?香港地少人多,許多堂會為都會將崇拜分成幾堂,以吸納更多人,一個星期內可能就要使用三四篇講道,現實上難以做到同儕審查,或有任何類型的管理,只能完全相信講員。除了偶然出現在下這種好事之徒,剽竊講道要瞞天過海根本易如反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