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Godwin’s law高德溫法則


高德溫(Mike Godwin)觀察到在Usenet上的討論,於1990年歸納出來。


“As ad online discussion grows longer, the probability of a comparison involving Nazism or Hitler approaches 1”


「當在線討論不斷變長時,參與者把用戶或其言行與納粹主義或希特拉類比的概率會趨於1。」

當然,高德溫法則不是物理法則,像科學定理必然為真,而是一種長時間的觀察及預測:當相反意見在網上持久爭辯時,對不喜歡的論點或人物,到最後便會拿希特拉或納粹黨來做對比。例如,本港的經典例子,雖然不是網上言論,有葉劉淑儀曾經說過「希特拉也是靠民主上台」,冀證明民主制的缺憾。然而一個特殊的反例,不足以推翻普遍性,民主制在挑選領袖及權力更替,依然比獨裁政府或其他制度好得多。


根據維基的資料,高德溫法則,是希特拉歸謬法(reduction ad Hitlerum)的一種表現形式,宣稱某種主張曾經受希特拉或希特拉一個邪惡的人支持,因此該主張無效。例如,希特拉茹素、不煙不酒、愛狗及喜歡繪畫,所以大家不應該支持素食主義,鼓勵吸煙飲酒,不應養寵物及反對藝術。當中問題顯而易見。

由於高德溫法則,早年西方的網上討論區有種不成文的規矩,當討論中一旦有人將對方的論點或為人比擬成納粹主義及希特拉,即意味他詞窮理屈,等於自動認輸。

誠然,我並不打算反對陳韋安博士的短文,我也不會打算「引用聖經原文、NT Wright、Jürgen Moltmann、Dietrich Bonhoeffer、後殖民地主義批判、解構主義等理論」去評論。我只想指出一點,是在面對近年興起的本土主義時,大家經常持有雙重標準,聲言大陸人中有好人,不是每個大陸人會通街便溺,不應因為一少撮人不良行為,醜化以致於仇視全部大陸人及新移民。我覺得這種講法是公允,但也懇請這種公允,一樣臨到本土主義者這一端。本土主義者中有沒有法西斯?恐怕有,但是不是所有口中喊香港人優先,均等於法西斯主義呢?本土主義者中,有沒有人散播仇恨,認為大陸人是蝗蟲垃圾,將同情大陸人及新移民的人說成賣港賊、港豬、左膠,我不能說無,但全部都是?真的嗎?

這種雙重標準,將問題推向極端,一竹篙打一船人,似乎更容易激發真正的仇恨:

我只是想減少水貨客,減輕街道被霸佔,卻被人臭罵成法西斯;

我只是想幫助新搬來的新移民鄰居融入社區,卻被人罵我是港豬左膠。

大家會有甚麼想法和回應,你會不會用更激烈的手法去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