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單身起義




根據政府統計署的資料,2544歲從未結婚的人口中,由2001年的32%,升到200637.4,再攀升到201139.8%。單收數字計,4560歲以上從未結婚人口,對比於2001年,更加大幅飊升近一半(42%)



年份
2001
人口
婚姻狀況
從未結婚
已婚
喪偶
離婚或
分居
總計
年齡
25 - 44
790614
1591811
11892
74699
2469016
45 - 64
85159
1248688
68076
60536
1462459
百份比
25 - 44
32.0%
64.5%
0.5%
3.0%
100.0%
45 - 64
5.8%
85.4%
4.7%
4.1%
100.0%



年份
2006
人口
婚姻狀況
從未結婚
已婚
喪偶
離婚或
分居
總計
年齡
25 - 44
860288
1341690
11105
87898
2300981
45 - 64
145824
1529868
72897
113300
1861889
百份比
25 - 44
37.4%
58.3%
0.5%
3.8%
100.0%
45 - 64
7.8%
82.2%
3.9%
6.1%
100.0%

 

年份
2011
人口
婚姻狀況
從未結婚
已婚
喪偶
離婚或
分居
總計
年齡
25 - 44
882480
1236296
11243
89376
2219395
45 - 64
206446
1764296
84699
163654
2219095
百份比
25 - 44
39.8%
55.7%
0.5%
4.0%
100.0%
45 - 64
9.3%
79.5%
3.8%
7.4%
100.0%

梁家麟院長直言,香港家庭最大的挑戰不是同性婚姻,而是家庭傳統模式和定義的調整和改變。他指,現時香港工作時間長、房價租金飛升、女強男弱、晚婚不婚情況極為普遍,加上近年社會前景灰暗,導致生育率下降。」截自基督教週報2714

教會向來重視家庭,近年因對抗同運發展,更加將狹義的家庭價值:組織家庭、生兒育女,高舉到前所未有的地埗。此舉不單沒有正面回應時代,而恰恰與現實背道而馳。教會過往推崇的模式,是在讀書是盡量要避免誘惑,出來工作後儘快尋找對象,以求在三十歲上下時候結婚。2011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3545歲從未結婚佔21%,每五人即有一人從未結婚。

如果你教會稍具規模有四五百人以上,不妨試做下實驗,打開星期日崇拜的程序表,看看教會活動一欄,成人牧區的活動中,有多少是註明是夫婦或親子活動,而又有多少,歡迎或容許教會內的信徒以單身者名義出席。

《單身起義》一書相信是近年轉專門探討教會內單身人士,寫得非常出色的一本,其餘絕大部份論及單身的書,主要講到是信徒如何預備進入婚姻,而很少會處理到假如要一直單身怎麼辦。

書中第一部份論及教會內外的獨身觀,教會有悠久的獨身觀,保羅在聖經中亦推崇獨身。可是,教會正面的獨身觀,被過份高舉的家庭價值壓下去,在基督教的圈子中,普遍而言,認為獨身不好,結婚才算正常

所以當天主教爆出神父的性醜聞時,經常被新教拿來作揶揄的對象,認為終身不婚的神職制度扭曲人性。但天主教那邊好歹有悠久的傳統及明確的制度去支援守貞的神職人員,新教這邊對未婚者有甚麼支援呢,實在好應該反省一下。

除了極少數擁有獨身恩賜的人,所有人有責任結婚,而上帝亦為每個人預備了一個理想伴侶;雖然在男女比例失衡的教會中,要每人均找到一個基督徒伴侶,已經知道數字上是不可能,卻無阻傳道人過去幾十年間不斷傳揚,成為信徒核心信念之一。任何人若因為任何原因未能結婚,變相即悖逆了上帝的心意,棄絕了上帝為你所預備弟兄若是長年不婚,即剝了一位姊妹做妻子及母親的權利,換言之是罪。令到單身者僅僅因為存在,已經足以在教會冒犯到別人,難以融入正常教會生活之中,較大齡的單身者尤甚加上教會內對大齡獨身者的處境認識不足,經常為不存在的問題提供答案,期望單身者依建議改善以順利進入戀愛,步向婚姻,令人不勝其擾,慢慢淡出教會生活

書中第二部份主要討論教會內幾個危險,而且互相矛盾的論述。

教會一方面高舉性是人生中其中一種最大的享受,但必須留待婚姻。大部份對獨身者的建議,只集中在「如何控制性慾及避免誘惑,另一方面又強調性的誘惑是無法避免及控制,只能通過婚姻解決。幾種不同的概念扭在一起,結果,教會一面嚴禁婚前性行為,一面卻吹噓性如何美妙,不自覺加大了信徒的誘惑,令信徒在日趨開放的社會中守貞變得更困難。同一時間,面對較大齡的未婚者,即使他們教會內循規蹈矩,亦假設他們不是已經守不住了,也正在蠢蠢欲動,男性被視為躁動不安的色情狂女性認為是咬碎銀石的怨婦

不單只會使原已孤立的單身成年人更孤立,更嚴重的是,這會在兩性間引起猜疑及不信任。這也強化了男心為純是不可信的畜牲的看法,助長妻子懷疑丈夫,又將單身女性描繪為邪惡蕩婦。

所以教會近年再一次流行鼓勵別人早婚,認為結婚就像萬靈藥一樣解決性誘惑,先不論早婚的建議於今天香港的環境,是何不食肉糜。「然而,若我們結婚,所有因誘惑而來的掙扎,是否就會神奇地消失?給色情物品及婚外情破壞的基督徒婚姻數字說:『不會』。」婚後後面對情慾的掙扎,不一定會比婚前少,而且破壞力更大。

依香港的獨特情況,相信未來一段時間,遲婚不婚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而不會改善。教會必須儘快檢討關於家庭的教導,擺脫反同運議程的騎劫,否則只會將越來越多遲婚及不婚的人排擠在教會之外。


1 則留言:

  1. "面對較大齡的未婚者,即使他們教會內循規蹈矩,亦假設他們不是已經守不住了,也正在蠢蠢欲動,男性被視為躁動不安的色情狂,女性被認為是咬碎銀石的怨婦。" --> 所以, 教會內大家多選擇唔講, 唔提, 好好地將最 decent 的一面表現出來. 回想起, 也覺有點無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