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我為何反對教會擴堂


敝教會正在擴堂,置身其中,想談談一下感受。

少少背景資料,敝教會崇拜人數達千四人,星期六日,連福音崇拜及青少年崇拜,共有七堂崇拜,星期六的早晚堂,星期日的早中午堂。現時主要租用領展旗下的舖位,作為社區中心,崇拜則租用附近學校禮堂。因為領展租期短,前境不明朗,所以2014年開始擴堂計劃,分三期進行,第一期主要解決辦工室,第二期打算購買六千呎地方作社區服務中心之用,第三期購買近一萬呎商業單位,主要用作崇拜禮堂及其他教會主要活動之用。


因為教會擁有物業,第一期擴堂,主要由出售該物業的資金支付,進展較順利。而到第二期展開時,所有資金要由零開始籌措,便困難重重。

不單止敝教會,我發現大型堂會的擴堂計劃,往往都是遠超本身的財政承擔能力,在「想要買幾大地方」與「可以付出多少」之間,有一道難以用理性解釋的鴻溝,然後美其名稱之為「等候上帝的祝福與保守」、「信心依靠」、「讓上帝作工」、「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甚至會引用瑪拉基書「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站在信仰的高地,來合理化整件事, 鼓勵信徒奉獻。好像在擴堂一事上,如果是我們能力所及的話,算不得上是神的工作,沒有留位置給上帝,是一種褻瀆,總要有一些人力無法達成的要素(時間緊逼或金錢缺乏),來彰顯上帝的大能大力。

在敝教會的擴堂計劃開展之後,與很多不同的人談過他們對擴堂的觀感,實際上私底有不少人有懷疑,或感到不滿,但只限於私底下,不敢公開出聲,因為擴堂計劃已經包裝成「異象」、「神的帶領」、「福音廣傳的機會」、「要用信心交託」,傳道人及信徒領袖站台支持,台下無名無姓之輩,又憑甚麼反對?不同的意見,很容易被視為「沒有信心」、「不順服神的帶領」、「阻攔福音廣傳」、「沒有追隨神的異像」、「不願見教會發展」,誰願意面對這些指控?

結果,在擴堂計劃開始之後,大家日見虛偽,表面上和諧合一,不顯出絲毫不滿,關於擴堂的議案,會友大會上幾乎全票通過。然而,大家真正的意見,卻表達在擴堂奉獻上,幾次籌款活動,收到的款項,均遠低於預期,僅得目標三成。不少人口中說支持,但到真正出錢奉獻時便「口中說得,身體卻很誠實」,以不奉獻作為無聲抗議,當然也有不少人是真有經濟困難,心裡願意但肉體軟弱。


以現時敝教會的情況,2015-2016年的常費支出預算,租金/管理費/差餉地租總支出為168萬,平均每月14萬,單是領展舖位的租金為75千元。以第二期目標,要購買6000平方呎的單位,首期連裝修雜費等等,預計資金為一億元。繼後每月還款及管理費等營運費用,約五十萬,是現時數倍以上,除非領展大幅度加租四至五倍,或收回舖位,否則續租現址,經濟上仍然相當化算,看不出有任何逼切性,要動用鉅資擴堂。

以一億資金計,千四人的教會,每人平均負擔七萬多,以一半就業人口計,每人便要最少付出十四萬,若夫婦均在同一教會聚會,則要二十八萬!以香港家庭入息中位數計,是接近整整一年的收入!要對一間堂會感情有多深厚,才願意一口氣奉獻接近三十萬給教會擴堂呢?而敝教會的問題亦在這裡,當中有大約二三百人是核心的資深會友,聚會十幾二十年,但更多是近年高速發展下吸引回來,要人來了三五年便要奉獻十多萬,恐怕是痴心妄想,共非他們能力不逮,而是實不為也。

根據2015-2016的財政預算,以現時收入計,會出現140萬赤字,如購堂成功的話額外支出每月為36萬,每年赤字會上升至575萬。一旦第二階段購堂成功,教會現時約有二千萬的現金儲備,四年內就會耗盡。而現時教會每月收入約為120萬,最低36萬的新增開支佔三成。簡言之,第二階段擴堂「成功」之後,開支增加三成或以上。

要應付這額外的三成開支加上現有赤字,達致收支平衡免於儲備耗盡關門大吉,有以下幾個可能:
  1. 要求現時肯奉獻的人多付三成。
  2. 鼓勵未曾十一的會友承擔應有奉獻,以現時香港入息中位數約為1.5萬元,48(加入現時赤字)換算出要多320人做十一奉獻。
  3. 追求人數增長,要達到收支平衡的話(575/12=48),最少要額外增加320人。假設就業人口只有一半的話,人數就要再翻一倍。若然奉獻人口比例減低的話,人口增長就要更多。估計最低限度要增加八百至一千人,才能夠令第二期擴堂計劃達至收支平衡。但人數若增長,地方不敷應用,又需要另覓地方。
然而敝教會還有第三期擴堂計劃,預計購買9000平方呎地方,到2024年三期擴堂計劃完成後,敝教會的每月支出,估計不低於每月250萬。假設教會一半人口有工作,兼且當中所有人有十一奉獻,以入息中位數計算的話,人數最少不低於3500,才有望達到收支平衡。這是最理想的推算,現實一點的話,起碼要有40004500人才可免於赤字。到時三期擴堂完成後,幾乎即時要再另覓地方擴堂,會友只會跌進擴堂的永劫循環中,人多要擴堂,擴堂要奉獻,擴堂成功後吸引更多人,又要擴堂。

從敝教會擴堂的沙盤推演,相信大家約略理解到本地大型堂會為何會有中產化甚至富貴化傾向,若非如此,基本要連維持營運也相當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