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從周星馳電影看聖經成典過程


早年受到《達文西密碼》的影響,經常流傳一個陰謀論說法:聖經現存的正典數目,以致於經文的內容,曾經受到人刻意刪改,聖經成典的過程,更加只是由大公教會十幾人開個會,便決定所有聖經卷目,推行到所有教會。

我想用一個比喻去講解聖經的成典過程。

假如今天周星馳過身,有人要成立一個周星馳教,將他的無厘頭喜劇精神發揚光大,嘗試將他的電影整理成一個集合,成為「周星馳必看電影目錄」。

我相信,賭聖、逃學威龍、唐伯虎點秋香、國產凌凌漆、西遊記、大內密探零零發、食神、少林足球、功夫等,會毫無疑問地入選。

而算死草、行運一條龍、千王之王2000、情聖這一類,以及他早期的作品,則會有較大爭議。

最近期的西遊及美人魚,周星馳沒有參與演出的電影,風格與之前作品差距很大,爭議就更大。

回魂夜屬於一個特殊例子,初上畫的時侯票房失利,不少人認為是失手之作。如果當時選周星馳必看電影的話,很有可能會落選。但電影的名氣卻在落畫後,在影碟市場慢慢提升,漸漸升格成經典作。

這個電影目錄,是不是由人編定的呢?是。但這個集合,是不是全由少數編輯的人決定呢?恐怕不可能。在大家心目中,甚麼才是「周星馳式無厘頭喜劇」,一早有共識。編輯的人無論如何神通廣大,也難以將《情聖》說成是周星馳必看二十套作品之一。

比照聖經的話,第一部份是四福音及保羅書信,一早在教會中被接納成聖經,毫無爭議。

第二部份是有爭議的書卷,如猶大書、希伯來書、馬加比書等,有可能納入正典,也有可以被排除在外,不同地方不同人的看法可以相差甚遠。例如西遊記月光寶盒及仙履奇綠,在國內的地位,就比香港高得多。

第三部份,是次經/偽經等著作,被排除在正典之外的著作部份,可能對研究周星馳電影很有價值,但不太可能納入「二十套周星馳經典作品」。

回魂夜的情況像啟示錄,初時爭議很大,慢慢建立權威,成為聖經正典之一。

我想籍此比喻,說明聖經成典的過程,雖然的確是經由大公會議定讞,但不是由小數人獨斷,亦並非由他們開會後,聖經正典才出現。不大可能由少數人決定聖經的卷目及內容,然後影響教會的信仰,而是恰恰相反,信仰一早存在,由大公教會傳承,然後影響聖經成典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