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美女與野獸》之亡鈇意鄰



《列子.說符》


人有亡鈇者,意其鄰之子,視其行步,竊鈇也;顏色,竊鈇也;言語,竊鈇也;動作態度,無為而不竊鈇也。俄而抇其谷而得其鈇,他日復見其鄰人之子,動作態度無似竊鈇者。


有人不見了一把斧頭,懷疑鄰居的兒子偷了,看他走路的樣子,像偷了斧頭一樣;表情,像偷了斧頭一樣;說話,像偷了斧頭一樣;動作和態度,沒有一樣不像偷斧頭的人。過了一段時間,在山谷中挖到了他的斧頭,再見到鄰居的兒子時,動作和態度再不像偷斧頭的人。

星期日與朋友一同去看了《美女與野獸》,非信徒朋友出來第一句說話是:「吓,乜有同性戀咩?!」他是完全不察覺電影中有任何所謂「鼓吹同性戀」的情節,還笑言以為所謂「基情」是指盧米亞(燈台)及葛士華(時鐘)。即使我身為信徒,知道若干背景,看完之後也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即使有「鼓吹」同性戀的情節,整套電影加起來,恐怕也不會超過三分鐘。如果以此標準,需要杯葛抵制《美女與野獸》,天底下相信有九成電影不過關,剩下一成絕無同性戀意味的電影,便是男女肉帛相見的愛情動作片,包保無同性戀意識。

這恐怕不過是亡鈇意鄰,有先入為主的想法,然後投射出去。至少,連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先生也認為電影中「同性戀」情節非常隱晦,不必小題大作。

所謂同性戀情節隱晦到不得了,純粹是此電影一些製作人員的解讀及吹嘘,我相信絕大部份家長若非先入為主,不會認為有關情節在美化同性戀(也許同志應出來抗議,因為那兩個疑似同性戀的是令人討厭的奸角)。若小朋友看完會聯想此片涉及同性戀,相信一定是身邊的家長引導的。

再者,《美女與野獸》當中所謂的「同性戀」情節,絕對容得下不同解讀。

很多電影均會有一名「camp camp 地」的beta male角色,當成諧角來揶揄取笑,此角色不必然是同性戀者,只不過設計得相對女性化作為一種襯托,是常有的電影手法,並且在八九十年代非常流行,近年反而因為政治政確的緣故而少見。即使撇開電影,一般人身邊的朋友及同學,也不乏這類人,行為與趣較女性化,說話陰聲細氣,卻不是同性戀者,最後亦會拍拖結婚生兒育女。

背後的原因,是教會內的反同團體長期散佈一種陰謀論,聲稱「同運人士已經透過不同手段,滲透了學界、傳媒,以至各大商業機構及政府機關,掌握了各個關鍵位置,暗地裡推同運議程。同運議程一旦成功,繼之而來是人獸交、亂倫、孌童、姦屍、性變態、多人婚姻合法」。在這種論調影響下,信徒受到恐懼驅使,自然草木皆兵,「行步,同性戀也;顏色,同性戀也;言語,同性戀也」,任何風吹草動即當成「鼓吹同性戀」、「破壞家庭價值」、「妨礙宗教自由」、「阿爸阿女結婚」,務必奮起還擊,否則禍延後代。所以才會有學校,連電影還未正式上畫,恐怕校長也未看過,便草草出通告,呼籲家長不要帶小朋友去看一套被評為一級的電影。

恕我直言,這種解讀方法,根本與腐女判斷攻受屬性如出一轍,從腐女的角度出發,任何故事中的男性情誼,均可讀出同性戀意味:魔戒的佛多羅與山姆、哈利波特與榮恩、龍珠中的悟空與比達、小志強與戴志偉、大衛與約拿單,甚至連死物(鉛筆刨及鉛筆),一樣可以看成有攻受(同性戀)關係。

最後想講,是長久以來,教內反同團體為壯大聲勢,明裡暗裡鼓勵信徒不斷設立這類大聯盟/關注組的組織。這類組織極多分身,言論、立場卻高度一致,在社交媒體上互相分享內容,甚至一人身兼幾個組織的發言人/主席/秘書長,製造輿論,「XX關注組聯同社會各界達五十個團體聯合反對迪士尼公司」,令人覺得社會上有很多不同團體反對同運議題。

當這些組織言論過激失態時,主流教會等又往往以不是同一組織,無法為對方的言論負責,不作勸喻或批評。連番默許縱容下令這些組織近年迅速坐大,開始反客為主試圖主導本港的反同運動,連蔡志森亦因評論《美女與野獸》時受到這類組織的批評。一般教會不加細察,甚至有傳道人在通訊軟件代為散播類似言論,令偏激的想法滲透到一般信徒之中。相信不久將來,這類組織會認為主流教會及明光社在反同問題上過份軟弱,然後分道揚鑣,割裂出去,教會名聲卻因此受累。

過去113愛家共融音樂會中,李偲嫣挾住兩個不明組織,成為座上客,這個教訓對教會還未夠大嗎?對這種大聯盟/關注組,我勸奉一般教會要非常小心,免受騎劫。

1 則留言:

  1. 其實係電影公司策略,利用普通人對基督徒/教會小題大造的印象挑起話題,然後教會又例必首映都未有就回應,連帶信與不信都見證一下部電影,幫助電影宣傳催谷票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