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一拳超人與職場牧養

08年曾經失業一段長時間,閑來無事,除了找工作之外,因為處境的問題,看過教會不少講職場的書,當時已經覺得有點隔閡,加上忙於找工作,沒有時間好好歸納起來。

近日又再次接觸職場神學的書,我慢慢開始梳理當中的困惑,我嘗試以《如果顧客就是上帝》這本書,作一個引子來解釋一下。


書在2002年出版,我手上是第三版,初版書名原本是《顧客就是上帝》,可能因為書名太過出位,惹來批評,結果第二版要加上「如果」二字。

為意一個情況,教會內講及職場書籍,作者大類可以歸入兩類,其一是教牧出身,牧會多年,但他們往往缺乏第一手的職場經驗,有部份更加是一畢業便進入神學院,之後牧會,幾十年來沒有在商業社會打滾過一天。

原則上,傳道人作為一種專業,應該儘早入行,遇過幾位牧養工作做得很好的牧者,也不一定有過相關的經歷,否則世界上沒有人做得好金齡牧養,做戒毒工作豈非要以身試毒。對牧養與經歷的關係,我還沒有想得很通,姑且擱下不表。

第二類,像葉松茂博士一樣,高考狀元,拿獎學金在劍橋讀書,畢業到麥肯錫上班,做過上市公司主席,是社會上精英中的精英。

在書中,我感受到葉松茂博士的誠意和熱情,但書中涉獵的議題太多,卻欠缺統攝全局的能力,無法做到銅錢滿地,一線貫之的效果,章節之間連接力不足,偶然還會前後矛盾。

例如書前半部不斷強調工作基於「像是給主做的」,要為顧客提供超乎要求的服務,「最基本的問題,是工作的設計,主要是按顧客的需求,而非工作者本身的意願和興趣」,叫人不應只顧自己的理想及興趣,要以顧客為優先,自我實現最終只會變成自我中心。但去到中段,開始又借《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開始大談夢想的價值:「活出傳奇的人生,需要不斷挑戰自己,活出心中的夢想,更無法避免冒險」,讚揚牧羊少年丟低水晶店的工作,去追求夢想。「要享受長時間的快樂,深深滿足,生命必須有一個終極目標,不停向上,突破自己,向目標進發,生命便會『從空虛化做傳奇』」。這種講法,不算得自我實現,又是甚麼呢?前後兩半,好像兩本主旨不同的書一樣。

近年有一套漫畫叫《一拳超人》,主角琦玉實力強到一個點,任何敵人均捱不到他一拳。身邊所有人對他超強實力十分好奇,很想知道他是如何練成,琦玉答道:「掌上壓100下、Situp 100下、深蹲100下,還有每天跑十公里」。對普通人來說,鍛鍊量還不錯,但絕對解釋不到琦玉一擊必殺的超凡能力。


對成功的人來說,成功才是正常,失敗只是其他人太廢;聰明的人從不覺得自己特別聰明,只是其他人太蠢;對於掌握技巧的人來說,是其他人笨手笨腳。正如我自己喜歡看書,覺得一年看不到二十本書的人,是過份懶散,而非自己有甚麼出眾的地方。年青人試過教父母用手機或電腦會明白箇中道理,一切對你來說像呼吸一樣理所當然,你不懂得為何他們不懂得。

向成功人士問成功的秘訣,大概會得到琦玉一樣的答案,即管跟著做,也不可能變成琦玉一樣強大;看完葉博士的書,跟著做也不可能做到上市公司主席。正如每年訪問會考狀元,有甚麼讀書心得,不少人會答你:「專心上課,放學溫習,早睡早起。」大家稍微在香港教育制度待過,也知道這方法或許可以幫你提升一下成績,要做狀元,天荒夜談!

偏偏,教會內充斥很多同類型的書,提供琦玉式答案,為甚麼?

原因顯而易見,今時今日,沒有一兩個博士學位,在大企業做過高層,身兼幾個公職,做過幾間教會的顧問,很難得到出版社的青睞。結果,明顯囿於出身背景,作者在處理職場問題時,過多以企業高管的角度出發,甚至以一種資本家的姿態出現,合理化職場上的剝削,譬如書中非常鼓勵人加班完成工作,對所謂work-life balance不以為然,認為人生總要有優先次序,明言「家庭不一定比工作重要」,因為顧客的要求不等人。

因背景不同而形成的落差究竟有多大呢,索性直接引書中一段:


華人教會極少信徒抽一年半載事奉或進修,是我們一大缺失。在英國七年時間,特別佩服他們的瀟脫,我有不少朋友抽一年去了南美洲、中國大陸,甚至香港宣教。最少一年才算短宣,工作才有點果效,去一兩個星期的,其實是屬靈觀光團,開開眼界,提升靈命,卻做不了甚麼。

家庭又何嘗不是?小孩要花時間培養,為何不花兩年時間在其身上?這方法對夫妻感情也有幫助。我沒有小孩,但早陣子太太工作忙得要命,影響她身心健康,也影響夫妻相處。勸她早點下班是沒有用的,因為工作實在需要她。最後她請了半年假,停薪留職,到大學讀音樂,生命得到更新,性格開朗了,夫妻感情亦進步了。這種做法美國極為流行,很少外資公司會不批准的。與其在同一時間兼顧諸多事情,不如抽身出來,做好一件事。工作時便可更投入。我懷疑華人會信徒極少抽一年半載做其他事,原因是捨不得晉升的速度及舒適的生活質素居多。

在外資公司打工,申請停薪留職半年獲批,沒有收入下,還要到大學進修音樂,在香港有多少人辦得到?

很多人在自己成功之後,嘗試推銷自己的成功經驗,著書立說,希望可以推而廣之。問題在,自己成功,與教導別人複制自己的成功,隔著一條鴻溝。例如,美斯、C朗拿度是球皇,是否等於他懂得訓練出另一個球星呢?

「嗱,我而家教你,入波好簡單之嘛,你好似我咁,帶住個波扭過三個,再一個one two彈入禁區,係龍門出黎封位之前,睇住個死角射埋去咪得囉。」

成功,與教導別人成功,兩者關係並非直線,當然歷史上不少球員退役後,同樣成為名教練,但更多是能踢不能教,能教不能踢。以自身經驗出發當成普遍教導,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書中內容,去到後幾章,越來越似坊間那些「新紀元正能量發達秘笈」:


正如The Alchemist一書反覆論述,聖經中亦明說,只要你立定心意,活出自己生命的傳奇,上帝會發動宇宙的力量來助你完成。書中的牧羊人雖然屢遇挫折,一點也不順利,但每每在重要關頭得到幫助,條件是他心志堅定,決心活出生命傳奇。許多傳道人都有類似經。雖然要付山的代價很大,如金錢、名利、家人的誤會、讀神學的艱巨、牧師工作的辛勞、會友的埋怨等等。 我在中國神學院研究院全時間讀了一年,親眼見過不少神學生、牧師,甘心活出自己的傳奇,上帝怎樣策動宇宙相助,雖然困難,卻極少絕路。金錢極少時,奉獻到了,家人比想像中諒解,神學一課課讀下去,還是可的,甚至教會遇到同行人相助等

叫人不要抱怨,保持正確心態,將整個職場,甚至是人生中遇到的所有問題,簡單化解成個人心態不足,只要你改變心態,世事一切會隨之而改變,世界上有這樣爽的事嗎。

歸納起來,教會內講職場的書,往往有幾大不足之處:

一、過多以企業高管/資方/老闆的角度來處理職場問題,因為作者多屬企業高管/資方/老闆,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未必是一般人可以實踐。

二、成功是稀有事件,本身難以複制,除個人心態,還受多方面影響,但在處理時經常避重就輕,多談個人問題。令到本身處於劣勢,飽受剝削的打工仔,還要面對多一重壓力,需要不斷檢討自己。

三、由於著重個人,一些在職場上大尺度的問題,例如勞工政策、企業責任等,往往無從談起。(看看近日馬時亨貴為地鐵公司主席的表現吧!)

可是,這本書最少賣到第三版。

所以我過去反覆提到一件事,如果再有人想寫職場神學之類的書,我認真建議作者花半年到一年時間,去做份洗碗/保安/清潔,並且以當中的薪金生活,看看能否實踐自己的教導,在人工低、工時長、住劏房、體力勞動,隨時由打工變自雇、自雇變失業的情況下,去追求快樂和夢想,家庭和諧,生活平衡。實踐是驗證真理的唯一方法。

既然題目寫一拳超人,最後,來個首尾呼應吧!講講漫畫另一角色:無證騎士。他滿懷理想、努力不斷,但因為能力不夠,沒有超能力,沒有機械身體,沒學過高深的武術,永遠做C級英雄,在英雄協會底層打滾。在面對比他強大百倍的深海王時,明知會輸仍不願退縮。


無證騎士,最後沒有打敗深海王,反被打個半死。並不需要有人教我們如何變強和追求夢想,這些都是可望不可即,不是能不能成功的問題,而是我們必須堅持每天返工搵食,根本沒有別的選擇,背後支持我們的,不是高言大志,而是每天撑下去的勇氣。就如近日網上瘋傳的一條影片:



苦中作樂,才是庶民日常。

所以我買了王礽福社長的《蔗民神學》一讀,下次再作分享。

5 則留言:

  1. 排隊等睇「蔗民神學」嘅讀書報告。

    回覆刪除
  2. 出版社願意替他出書,又確實賣到第三版,買的人又是怎麼樣的心態?他做到上市公司主席,所以他很成功?噢,原來大家就是想發財,只不過基督徒的身份似乎比他人更難發財,所以要尋找秘笈。原來職場神學,就是教信徒如何在職場裡發財。

    回覆刪除
  3. 講得好,唔該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