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從時代論壇近日關於疫苗的爭議,論教會的二重性

 

近日在時代論壇分別出了兩篇文,是關於疫苗的討論,先是署名啞巴父的《誰在築起高牆?一位拒絕讓子女打新冠疫苗的基督徒父親的吶喊》,數日後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韓曉華,寫了一篇吶喊?還是找錯對象泄憤呢?──回應啞巴父》,以一個誤會及一個誤解,來回應啞巴父。
 
正如韓文所言,教會有兩層意思,具體的宗教組織或抽象的宗教象徵。
 
然而,一直以來,教會內很少會嚴格分開這兩種概念,直到馬保羅牧師寫了《堂會確是一間有限公司》,才漸漸有人將堂會(宗教組織)與普世教會(宗教象徵)分開來處理。(為行文方便,下文採取「堂會」和「普世教會」作區分。)
 
普世教會,是講基督身體、整體信徒的集合,只要你仍然保持信仰,無離教叛教信錯異端的話,基本上無辦法離開,最多當你是迷羊。但堂會,卻係一時一地的宗教組織,由宗教改革後,新教這邊不同宗派不同的組織方法,多如牛毛。當中良莠不齊,好的固然會拙壯成長成為大宗派大堂會,壞的自然會飽受批評。
 
過去好一段時間,教會內經常將普世教會同堂會兩個概念,在語意不清的情況下混用,來回應外界批評。
 
我之前寫篇文話年輕人不需要教會,所講當然係指現今香港堂會的組織、架構及教導,早已經不合時宜,無法留住年輕人,年青人不再需要及依賴如此的宗教組織。幾個年輕人圍埋開一條頻道,開個專頁,私底下定期傾下信仰,實際上滿足了「兩三個人奉主名聚會」的要求,已經算得上是一種新類型的堂會。
 
結果比人鬧我係假教師,「是對耶穌基督詛咒」。
 

 這是以普世教會的概念、基督身體的高度,來回應批評,批評堂會等於詛咒基督,當然是「大石責死蟹」。
 
當堂會內部出現醜聞,有人認為應履行公義,符合基督的教導,方能稱得上是基督的身體。又有人會走出來說,「教會只不過是人的組織,人有罪會犯錯,所以教會不完美,不應先丟石頭。」這是用堂會的實然,去否定對普世教會的應然追求。
 
如果有看啞巴父的原文,他指控的當然不是指理念上作為「基督身體」的普世教會,而是地方的堂會。他所講的,不是不能幾個基督徒在一起聚會那種教會,而是因防疫政策問題,令不打疫苗的人無法進入堂會會址,參與教會活動。文中更加意有所指是某一間堂會,連十號風球也不會關門,如今卻因疫苗通行證將人擋在門外。
 
以我在教會幾十年的經驗,那種「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 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的教會,幾乎沒有在香港的信徒群體當中實踐過,一般語境下所講的教會,是單指堂會。
這是一般信徒讀到的意思,當中恐怕沒有甚麼誤會。
不信?你今日去同牧師講,之後不來崇拜了,我找兩三個人一起聚會,十一奉獻也不會再上繳到堂會,就用在這間兩三個人聚會的教會,或者用來訂閱幾個信仰Parteon。 
你看牧師饒不饒你?
剛巧時代論壇今期的頭版,便記載了一個個案「陳小姐的女兒一直希望加入詩班,終於等到今年六歲夠年歲加入,卻因政策「想參加都參加不到」,甚至根本連教會也不能進入。早前教會關閉期間,其教會有在Zoom提供網上兒童崇拜,但在恢復實體聚會後便已取消。現在女兒無法回教會,加上週日傭人放假,她要照顧女兒,連自己也沒法返教會崇拜,惟有在家網上參與。」
 
以韓文的邏輯,沒有人阻止他們去教會,也沒有人阻止女兒參加詩班,只要有兩三個人在家中一齊唱詩,上帝也聽得到。
但這真的一樣嗎?
沒有麵包,吃蛋糕也差不多?

2 則留言:

  1. 堂會為了令信徒容易管理,刻意混淆堂會同普世教會既意思。更甚者講到天下只此一家正統教會,出面全部都有偏差

    回覆刪除
  2. 有身份有地位嘅人,就係想一般人繼續做沉默嘅大多數,好等佢地輕輕鬆鬆繼續掌握權力,收成期繼續有老本吃。呢個道理世界通行教會內外並無分別。

    龍井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