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新聞自由與我何干》講座後感

在教會聽程翔的講座,《新聞自由與我何干》。坦言,聽完感到有點失望。
整個講座, 花了想當多的篇幅談習近平的九號文件,當中如何重提意識型態鬥爭,如何形響香港的新聞自由。但,除非對時局完全無知,相信不會有人不清楚大陸如何從每個層面,深深地影響香港。問題是,香港的出路是甚麼?隱隱然又嗅到流傳在民主派中的古老論調,假如香港要全然擁有民主自由,中國必先要民主化,否則甭談。

香港的定位在那裡呢,就永久成為中國其中一塊附庸?坐等中國民主化?我們等得到嗎?我不打算提倡一種本土主義,但今天香港的民主進程,似乎仍然走不出「朕不給,你不能夠搶。」民主、自由、新聞自由等等不能單單祈求,尤其祈求共產黨賜與,而是必須,強調必須爭取回來。

因為這些權利,若不是由自己擁有,坐待對方賜與,對方就有權在任何時候不需任何理由收回。如今是有人將原本屬於我的權利搶走,所以才需要捍衛,假如是別人的恩賜,捍衛甚麼。

執筆之時,正讀到浙江溫州強拆教會,而拆的還是官方的三自教會,理由?只是某個高官巡查時,覺得教會的十字架太高太搶眼,一句「這是十字架的天下,還是共產黨的天下。」就得拆!


更 令我失望的是,當講座完結後,找了幾位不同的信徒討論一下,發覺共產黨在香港的思想控制已經非常成功,當談到香港民主化的時候,大家的反應仍然是「阿爺唔 比咁點呀」。我完全沒有談過大家應該要有甚麼行動,不是叫人上街衝擊警察,不是叫人掉汽油彈,不是叫人去暗殺警務署長。我只是叫人思考,叫人夢想,沒有任 何行動,不須任何代價。然而,我們連想也不敢,一想便擔心得罪阿爺,一想到便率先否定自己。這種思想上的箝制,是不知不覺經由傳媒灌輸,到今天一個地步, 大部份人已經覺得理所當然,變相成為了極權政府的幫腔。

這正是程翔先生在講座中不斷提到的平庸之惡。平庸之惡,不是一個人明知是惡,但逼於強大的壓力下屈服偷生,而是真心覺得是正常,甚至是真理,所以才能無條件去執行,從不反思另外的可能。

阿爺唔比,阿爺唔比又點呀,同你有血緣個阿爺叫你打少D機讀多D書,考上大學打份好工,你都唔會聽十足做十足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