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為甚麼教會女多男少

教會一向女多男少,近年比例越拉越大,根據《2009香港教會普查》的結果 : 「女性佔會眾比率由1999年的60.2%,至2004年的61.5%,上升至2009年的62.3%,此現況值得關注。」而且未婚男女的比例,估計更高 達1:3。所以當教會向年青的未婚女性傳福音時,也許應該告訴她們,在香港信耶穌要負的代價是,有極高機會,無法在教會中覓到與自己有共同信仰的終身伴侶,以致終身不嫁。
資料來源

 http://www.hkchurch.org/GenericStyles/Content.asp?ID=10679&PaperID=0010

雖然流行曲有唱:「上帝早已預備。」但抱歉講一句,上帝這次好像真的沒有預備足數。

每一個現象出現背後總有成因,為甚麼教會一向女多男少?是甚麼原因令教會不能吸引男仕呢?

教會男女比例失衡的現象,似乎源遠流長,甚至可以追溯到第一世紀教會初期。基督教最初也是比較能在女性間流傳開去,以致保羅書信中也出現過不少重要的女性,也花了不少篇幅討論女性在教會的地位。

在教會推崇的屬靈特質中,實際上相當傾向女性,如順服、忍耐、溫柔、謙卑等等,與社會上傳統的男性形象:獨立、冒險、領導、權威等格格不入。加上教會大部分的活動,也是靜態及注重分享,更加難吸引男性。試問一次詩歌分享會,相對於一場英超打吡戰,那樣更吸引男性?只不過教會中人經過長時間的專人訓練,習慣了而不以為忤。遇到男性新人來到團契,在分組分享祈禱的時間,很容易就為意對方顧左右而言他。對一個已踏入社會的男性,要每星期在團契分享自己的生活需要,會是一件非常突兀難堪的事。教會似乎不能提供他們需要東西,例如認同、肯定及成功感,所以教會女多男少,是非常正常的,因為教會的風貌本來就傾向陰柔,忽略了男性的需要。

舉一個例子,近期教會旗下的社區中心舉辦的八個活動當中,竟無一個專為成年男性而設,相反有只限婦女參加的美容班。教會呀教會,不要再埋怨為何男人會拒絕福音,根本是我們在有意無意之間,拒絕了男性。

如果教會有心去改善這個現況,就要研究一下,香港在適婚年齡層的男性最需要甚麽。如何以聖經的真理,回應他們的需要,令到他們覺得教會是一個舒適享受的地方,吸引他們回來。

「男人的浪漫,就是豆腐火腩飯!」

不知道教會明白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