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講見證

究竟見證是怎麼樣的一回事。每年聽到許多許多不同的見證,主日崇拜有,團契有,佈道會有,幾乎所有的基督教活動,似乎都要找個人出來講見證才算完滿,應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見證通常有兩種,一是強調信主前後的分別,信主前如何如何姦淫擄掠、十惡不赦、偷窺阿婆沖涼、非禮隔村的豬乸等等,一旦信主之後,就好像食了漿爆瀨尿牛丸一般,聰明又漂亮,身體強壯,恢復自信。

我經常告訴人,我是沒有這樣的見證。因為自少信主,整個成長及價值觀的形成均在教會之中,信主前年紀輕經歷很少,沒有出現過強烈的對比。

另一種近年較常聽到的見證,大概是這樣:某某本來是基督徒,醉心搵錢,過著俗世的生活將心思和時間都放在工作上,而且通常是投機性極重的炒賣生意。結果相當成功,一段時間日子非常風光。後來遇上金融海嘯,人生及事業跌至低潮,由二千尺的大宅,搬至七百尺的蝸居,要將私家車賣掉,改為每天坐的士上班,生意又瀕臨倒閉。開始埋怨神,說為甚麼要奪去他的一切,見證時仍然字字鏗鏘有力,句句聲聲入耳。之後如何如何胼手胝足,一天工作十六小時,年中無休,憑着永不言棄的精神,終於挽救了自己的事業。最後就大大的感謝神,讚美主,認為神大大的祝福他。

這倒底見證了甚麼呢,我想,是見證了香港經濟起跌。雖然從一個宏觀的角度去看,既然上帝掌管萬有,也應該負責經濟週期高低,在一個特殊的定義下,也可以理解為從中體會上帝的作為。不過,若然抽走整個見證的信仰部份,依舊覺得通,甚至,更通,上帝在整件事上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插敍。

嘗試完全不從聖經或信仰出發,只用常理分析,我覺得所謂見證,是用來見證發生過的事,是反映出信仰的真實,從而堅固信徒信心,和吸引別人聽福音。如果故事無法證實,或者另有合理解釋,甚至很有可能是假,從而令信徒疑惑,令未信者對信仰失去興趣,實在不宜拿出來作見證,因為根本是反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