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消失的基督徒

看freaknomics(中文譯名叫《蘋果橘子經濟學》)有個很有趣的例子,證明微少的轉變如何造成巨大的效果。八十年代美國的稅局思考如何改善逃稅漏稅的情況,其中一個職員根據他切身的工作經驗,提出一個很有趣的點子。

他發現不少人為申請更多的免稅額,虛報受養人(通常是子女)數目,他建議在報稅表上加增一欄,要求同時填上子女的社會福利號碼(在美國類似身份證號碼的東西),希望可以或多或少減少虛報的情況。結果大出所料,該報稅年度,美國一夕之間消失了七百萬受養兒童,令稅收增加近三十億美元。

我突然間想起在網上看到的另一個故事。

「回想數個月前,我和一位女性朋友交談時,突然談到她父母親。

她說:我父母時係以道教安葬,家中有個靈位。幾年前我的兄弟姐妹因為怕仔女入唔到學校,去信基督教和天主教,以方便入校時有優先,一年後佢地就蠻不講理地把 家中靈位拆除,連黑白照都唔比留在家,頭家我都有份住架!你唔信姐,都唔洗連比我懷念都唔得呀,最後因為此事我朋友一夜間就失去家庭和得了心理病,幾年內 都不想見任何人,到現在都仲係好唔開心。

其實文中主角無信仰的,道家安葬是死者的決定,主角只是因為不滿兄弟姐妹為左仔女入學,無視左先人意願,加上主角要求把先人的靈位放回自己房被拒,留下黑白 照又被拒,最後靈位和黑白照,先人衣服等等都被掉,因此她才氣憤地離開了那頭家,兄弟妹姐就此斷絕來往,最後不歡成病。」

如果今天中小學的派位制度稍作修改,舉家信主不再可以加分,香港一夜之間,有幾多基督徒會消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