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萬用罐頭禱文

每一次在教會聚會,邀請別人公開祈禱,不少人一口回絕:「我唔識祈禱。」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特草擬一篇《萬用罐頭禱文》,來應付大大小小場面。經斟酌過後,相信內容可以應付八到九成情況,希望大家可以倒背如流,如有例外,信徒自當隨機應變。



感謝主,今天賜我們一同禱告的機會,因為我們今天齊集在這裡,全憑你的恩典。聖經曾經說過,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求神此刻與我們同在,求你的靈運行在我們當中,今日聽我們的禱告。感謝主,你曾經用寶血洗清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兒女的名份,可以去到你的座前祈求,而非仍帶奴僕懼怕的心。主呀,但我們實在不懂得怎樣禱告,惟有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代求,我們實在知道,這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我們都如羊走迷,偏行己路,只為自己的益處去祈求,而不是依神你的心意去祈禱。主啊,求你赦免,求你用光照我,使我察驗自己所說的話實在不算得甚麼,惟有你的旨意才是大而可畏,你要成就的,就必成就,你要毀壞的,就必然毀壞。因為經上記著說:若非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若非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求主保守我們,在這件事(要祈禱的事)上單單的榮耀你,因為你是值得榮耀的那位,求主叫我們放下自己,放下自己一切的驕傲,單單的為你。以上有聲無聲的禱告,奉主耶穌得勝的名字祈求,阿們。

抽水(揶揄)畢。

引發我寫下「萬用禱文」的原因,是因為一次祈禱會中,要分組禱告,先是一位姊妹先開口祈禱,約莫花了三四分鐘。然而,細心聆聽下,基本是沒有內容,至少不是圍繞著祈禱會的主題,是由基本教義、金句經文、宗教術語堆砌而成,一如上面的《萬用罐頭禱文》。

讀者必須注意,我不是批評那位姊妹不夠屬靈、不懂祈禱或胡言亂語,我也經常犯下這種錯誤:以為夠長的禱告才更好,明明沒有甚麼好講,卻將自己曾經學過,也一定不會錯,所謂「阿媽係女人」的「基本教義、金句經文、宗教術語」,隨便組合,出口成文,以免禱告太短顯得突兀。而這正正是不必要,甚至為耶穌所批評。

如果有人邀請你禱告時,自忖並無話可說,可以老實講出來:「我一時想不出有甚麼話要對上帝講,可否另請有感動的弟兄姊妹。」聽到的人亦不必勉強,說甚麼聖靈會引導你禱告、禱告是種操練,或大家一齊低頭不語發揮群眾壓力。相信神更喜歡我們發自真誠、自然流露的禱告,勝過一大堆充滿既定格式及詞彙,被逼之下唸出來的罐頭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