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講到悶之瑜伽


關於基督徒能否練瑜伽,每隔一段時間就在教會圈子炒熱一次。近日,身邊的基督徒圈子,又流傳一篇文章:《基督徒不可練瑜珈》


反對的理由主如舊,瑜伽是印度教的靈修方法之一,動作用以敬拜印度教神祗,當中鼓勵冥想、通靈。不能否認瑜伽曾經是異教的靈修方法,但跳躍幾千年,忽略當中的流變,接軌到現代瑜伽運動之上,認為等同異教崇拜,是否又過於草率?今日走入健身室做瑜伽,還殘留多少靈修意味和異教風俗?

誠然,有需要鄭重其事地說,我並不反對教會有一致立場,為信徒提供生活指引,甚至相當支持教會要這樣做。只是世事紛陳,貿然定立界線,很容易變成法利賽式的律法主義。

說回瑜伽的問題,假如教會以瑜伽是異教崇拜動作,作為反對的其中一個理由,信徒就要面對更多難以回應的挑戰。因為人類文明本來與宗教密不可分,基督教反而是新興宗教,生活上有許多許多傳統,可以追溯到一個「異教」起源。

奧運會:崇拜希臘眾神的活動,奧林匹克山是希臘眾神聚集之地,到現時仍舊維持燃點「聖火」。

太極:揉合陰陽五行思想,籍肢體動作及呼吸方法,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中秋節:源自古代月亮崇拜。

重陽節:九為陽數之極,重九是極陽之日,所以要登高吸收陽氣。

中醫:醫理滲入陰陽五行,講求陰陽調和,天人合一。

時鐘:以六十為基數,是沿自古代巴比倫占星術。

端午節:崇拜死人(屈原)及崇拜圖騰(龍)。

聖誕節:眾所周知,聖誕節是當年教會挪用敬拜太陽神的節日。

假如教會需要嚴格執行對瑜伽的信仰要求,也該同時禁止信徒:

跑步跳遠摔交(奧運項目)

打太極看中醫(陰陽五行)

賞月食月餅(崇拜月亮)

重陽登高(崇拜太陽)

食糉子扒龍舟(敬拜死人及龍圖騰)

戴手錶(古巴比倫占星術)

聖誕節一切習俗(源自異教節日)

近年有一個疑問,為甚麼香港的基督教,逐漸變成一個只問可不可以,准不准做的宗教?雖然教會自詡基督信仰是一叫人得豐盛生命、真自由的信仰,但從教會打滾的經歷,似乎不然,教會或明或暗裡有很多不成文的規矩,往往流於「事出有因,查無實據。」而當細心分析過後,向上,追尋不到一個堅實的聖經根據;向下,在現實生活又難以實行。 延伸閱讀 http://doctorfat.wordpress.com/2011/05/30/%E5%9F%BA%E7%9D%A3%E5%BE%92%E4%B8%8D%E5%8F%AF%E4%BB%A5%E7%B7%B4%E7%91%9C%E4%BC%BD%EF%BC%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