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人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統神學訓練,所有發表內容,全屬個人信仰心得及教會生活經驗分享,敝blog負能量爆燈,如閱讀時感到不適,或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痰多咳嗽,夜睡不寧,神經緊張,潮熱汗出,心煩多疑,踎身起身見頭暈等徵狀,請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從「希特拉都cut唔到有線」說起---談教會處理爭執

近日因一名十九歲青年,與有線因終上合約的糾紛,拿刀到有線總部,斬傷保安後,持刀與警方對恃,最後棄械投降。
設計對白:我都cut唔到有線!


一般而言,在香港地發生這種傷害無辜的罪行,定是口誅筆伐,然而今次事件,同情者眾,不少甚至視之為「人民英雄」,反譏「受害者」有線電視活該。
這令我想起教會之前發生的一件小風波。
某個職青團契的團友,因為與傳道人之間的一些齟齬及誤會,拒絕他參與一項事奉。他在Facebook上自設了一個組群,將身邊人加到組群名單內,羅列各樣「罪證」,要求傳道人道歉,否則將會無限期離開所屬團契及教會,直至有所交代為止。一時在圈子內鬧得不可開交。我看到其他人的反應相當一致:齊心讉責該團友,不應將事情表面化,應該先私下約見,平心靜氣地解決問題。
我看後頗為啞然。
大家不妨做一個思考實驗。
假如文首那位青年,打一通電話就能順利取消有線,而不會被多收費用,最終會不會演變成持刀傷人?
假如團友,與傳道人反映意見時,得到聆聽及關注,對方肯平心靜氣去處理,會不會將事情鬧大?
假如團友曾經心平氣和,一次又一次和平理性務實存謙卑的心向傳道人反映問題,都得不到回應,大家認為他應該怎樣做好?
正因走投無路,才會攔路叫冤。無法從正常途徑解決,惟有將事情公開、表面化。然而,結果大家又期望回歸正途,要求人從新再做一次之前已經做過無數次,但又無效的事。更甚之,指責當事人不理性、不合一、不順服,令當事人更覺被誤解,訴諸更激烈的行為。
有時候察覺部份教會的上層架構,例如傳道人/執事/長老,權力之大,令人咋舌。例如今次事件(被拒絕事奉),上窮碧落下黃泉,在所屬會堂也找不到正當的申訴渠道,除了「上面有人」(本身和執事/長老/牧者有私交),或者「發爛渣」(鬧脾氣),餘下一途,就是黯然離開。
這種事,基督徒值得注意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